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1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⑬|展现红棉荟萃 铸就巾帼护卫

发布时间:2021-08-18 浏览数:781

者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锐意开拓,不懈奋斗,从党建引领到抗疫暖企,从组建机构到制定规划,从加强涉外业务到优化营商环境,从加大公共法律服务投入到提升行业整体形象,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到推进行业内外交流……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倾力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通过多方视角呈现一年来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绩。本期文章由女律师工作委员会特别呈献。

2020年度,广州市律师协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广州律协“十四五”规划为指导,紧紧把握女律师切身需要,围绕“关注女律师民生、树立女律师形象、促进女律师对外交流”三大主题,取得了令人夺目的成绩,得到了女律师的充分肯定、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1

事,关注女律师民生

(一)在女律师孕期产期减免律协会费

截止到2021年6月1日,广州市女律师约占全市律师总人数的43%。她们积极活跃在律师业务的各个领域,为我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女律师们还承担着家庭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因此在孕产特殊时期更面临着执业的压力。


为缓解女律师孕期、生产期间面临的执业压力,全面优化女律师执业环境,广州市律师协会于2021年1月5日审议通过了减免女律师会员产假期间一半会费的方案,并于1月27日公布实施。此举是广州市律师协会成立以来,首次给予女律师孕产期减免律协会费的切身关怀,让广大女律师深切感受到协会的温暖与关爱。该政策不但得到广州女律师们的高度赞扬,还在全国律师行业引起热烈反响,并同时彰显了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作为和担当。

 

(二)“走基层、抓调研”,慰问困难女律师,调研偏远区县女律师执业情况

2021年农历春节期间,关爱慰问困难女律师家庭,为她们送上广州律协的新春祝福,并举办了“心系女律师系列活动”,陆续走访了广州南沙、番禺等地,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当地女律师执业、生活情况,以及女律师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广州•南沙)法律建设情况。

图片


(三)关注女律师心理健康

 2020年12月30日,广州律协会还举办“心理健康讲座”,邀请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谢永标教授主讲“日常生活中的压力管理”,切实帮助女律师进行压力管理,平衡工作、生活和家庭间的心理压力。

图片


(四)开展建立“广州市女律师数据库”各项工作

“抓数据、落实效”,为完善广州律协信息化建设,精准分析女律师执业现状,倡议并推进建立“广州市女律师数据库”,现已纳入广州律协的信息化建设规划。


2

树执业形象,强女律品牌

(一)加强“羊城律政佳人志愿者服务队”品牌建设

一直以来,女律师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都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律师队伍中一支强大的生力军。


2020年度,面向全市律师招募羊城律政佳人志愿者240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她们以自身的专业知识、服务热情,积极参与到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天河区妇联、广州市妇女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的志愿服务中,通过公益服务实现女律师的社会价值,塑造羊城律政佳人志愿者服务队的美好形象。羊城律政佳人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19-2020年最佳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女律委的王静主任荣获“2019-2020年最美巾帼志愿者”。


2020年11月25日,承办的“反对家庭暴力,弘扬优良家风”——天河区11.25“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活动,获得高度好评,《广州日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继报道,扩大了羊城律政佳人志愿者服务队的社会影响力及品牌价值,9名“律政佳人”成为天河“反家暴大使”。自此,羊城律政佳人志愿者服务队又多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天河区妇联律政佳人志愿者服务队反家暴大使”,服务队今后也将在天河区妇联主导下,为家庭暴力、婚姻家庭纠纷等妇女儿童经常遭遇问题提供专业法律帮助。

图片


(二)启动“律政红棉荟”,打造广州女律师人物专栏,举办商务礼仪培训,全面提升并宣传女律师的形象

2021年4月27日,女律委联合文体委、青工委共同举办“律政红棉荟”的媒体启动仪式。未来三年里,拟邀请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广州女律师,以人物专栏方式向社会各界传递广州女律师的优秀特质,宣传广州女律师专业踏实负责、维护正义、化解纠纷、热心公益、勇于担当、耀眼醒目的“英雄花”形象。

图片

“律政红棉荟”商务形象礼仪培训,邀请形象专业人士对女律师进行授课,从服装色调、廓形、商务礼仪、服装选择等各方面结合律师的执业特点,剖析“形之于内,外化为象,达成影响力”的意义,助力广州女律师树立睿智、优雅的执业形象,提高女律师的综合素质。

图片


(三)以“三八节妇女节系列活动”促女律师公益

推选优秀党员代表参加广州市志愿者协会2021年3月1日-7月1日奋斗追梦路志愿新征程、2021广州市学雷锋月志愿服务大行动的公益普法行动,通过公益的普法工作,向全社会树立广州女律师维护正义、化解纠纷、热心公益、勇于担当的正面形象;并推选10名女律师作为全市7000多名女律师代表参加广州市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



3

走出去,促进女律师对外交流

(一)加强广州女律师与省内、省外和港澳台女律师的交流。

2020年11月28日,在“2020年全省女律师代表座谈会暨全省女律师代表工作培训班”座谈会上,广州律协女律委王静主任等委员向省内其他地市律协分享了广州女律委关于服务女律师的工作经验,加深了与省内各地市女律师的交流与合作。


(二)加强行业间交流,广州市律师协会成为广州市妇女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单位。

2020年12月29日,在市妇女志愿者协会年终总结暨理事会议上,因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经批准广州市律师协会成为广州市妇女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单位,律协副会长余苏当选为广州市妇女志愿者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三)加强广州律协与广州各律所的交流,推动50名以上执业律师的律所设立“女律师工作站”。

 为了提升广州女律师的幸福感,让每位女律师都感受到市律协的关心、关爱,女律委推动50名以上的律师事务所设立“女律师工作站”,以点带面,联动广大女律师,第一时间了解她们的心声,开展符合女律师需求的活动。


图片

2020年是广州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丰收的一年,展望2021,女律委的工作定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内送温暖、外树形象”方面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