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版权法律专业委员会

市律协成功举办第六十九期岭南知识产权沙龙

20171026日,由广州市律师协会公平贸易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商标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专利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和版权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六十八期岭南知识产权沙龙,在市律协理事会会议室成功举行。

本次沙龙以竞争法领域的两个热点问题为主题,分别是“行业协会的价格垄断风险与对策”以及“国外反倾销调查及其对策”。主讲人为公平贸易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凯律师以及秘书长陈均艺律师,沙龙有来自各律所的近30位律师参加。

在“行业协会的价格垄断风险与对策”主题演讲环节,吴凯律师先简介反垄断法的基本体系,然后结合国内若干行业协会因价格垄断被处罚的实际案例,重点指出了行业协会12项涉嫌价格垄断的高风险行为,最后探讨了律师在行业协会价格反垄断业务中的可拓展领域。

在“国外反倾销调查及其对策”主题演讲环节,陈均艺律师先分析了倾销出现的市场经济根源以及非市场经济根源,再简介了WTO框架下反倾销的法律界定,然后以美国“双轨制”和欧盟“单轨制”反倾销调查模式为例,讲述企业以及代理律师任何应对外国的反倾销调查。

在提问和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上述主题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讨论。

本次沙龙内容丰富,专业性强,现场反响热烈,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沙龙结束后,公平贸易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还召开了全体会议。会议回顾了委员会的前期工作,内部成立反垄断、反倾销、反不正当竞争三个兴趣研究小组,选任相应牵头人员,并结合市律协986提升计划中涉及专业委的工作要求,部署和分工落实本委会的下一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