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广州成立首家申诉案件代理及调解律师工作站,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数:3,69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笋林
    南都讯 记者吴笋林 实习生郑雅心 通讯员杨晓梅 隋岳 谢琼丽 广州市首家申诉案件代理及调解律师工作站近日经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司法局共同签约后揭牌。今后广州市司法局将定期指派执业十年以上的律师到设于广州中院的工作站参与申诉案件的信访接待、调解及代理工作,以推动申诉案件“由访转诉”纳入法治轨道处理,解决矛盾诉求。
    12月8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司法局共同签约成立了申诉案件代理及调解律师工作站,标志着全市首家由司法局指派律师在法院开展申诉案件代理及调解工作的服务平台正式运行,广州将依法把申诉案件纳入法治轨道进行处理。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表示,该律师工作站作为多元化矛盾化解纠纷机制的有益创新,将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和第三方作用,通过接访、提供代理、进行调解等行为引导当事人的申诉活动,提高申诉的专业性和保证程序的合法性。
    据了解,早在2015年11月,广州市就被确定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试点城市之一。自2016年7月开始,广州中院和广州司法局开始合作开设律师接访室,为申诉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名律师驻点法院接待来访人员232人次,处理信访案件194件,推动了一大批矛盾纠纷的化解。
    此次成立申诉案件代理及调解律师工作站后,律师接访将常态化,每周固定时间由市司法局指派具有十年以上执业经历,未受过行政处罚或者行业处分,具备较强业务能力、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的律师到工作站值班接访,为来访人员提供公益性、普惠性、便利性申诉案件法律服务。
  
    律师将参与申诉案件调解及申诉代理、法援

    据悉,律师工作站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律师接访及调解工作。市司法局定期指派优秀律师到工作站开展接访及调解工作,对自愿要求律师接访的来访人员,值班律师通过听取申诉诉求、进行释法析理、提出意见建议、代理申诉,引导当事人依法表达诉求,实现申诉法治化;认为原判正确或虽有瑕疵但不足以改判的,帮助来访人员释明法律或引导其寻求其他救济渠道;认为原审存在误判可能的,接访律师可向法院提出法律意见和工作建议,法院经审核后将及时纳入法院信访复查程序。

    二是提供申诉代理服务。接访律师负责为来访人员提供免费的专业法律咨询,对于申诉有理的可鼓励和引导来访人员聘请律师代理申诉;并提倡律师代理申诉案件减免收费。

    三是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对于聘请律师存在经济困难的申诉人,提供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或协助申诉人提出法律援助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