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受益匪浅的心理讲座

发布时间:2004-10-11 浏览数:9,491

    9月4日上午九点,司法大楼二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广州市律师协会特邀中山大学静进教授举行一场题为《职业压力及其应对》的心理学讲座。

    律师在执业过程中,承受着案源、当事人等因素带来的职业压力。如何有效地缓解和释放压力直接关系着工作的成绩好坏。静教授首先介绍了“应激” (stress) ,通常是指人们所感受到的压力,其意义与刺激相同。压力导致三个反应过程,即是恐慌、抵抗和衰竭,应激状态太弱或太强都不利健康,只有在中度左右时有利于我们健康和效率的提高。静教授接着分析了应激源的终了有躯体的、心理的、社会文化等方面,并一一介绍了应激时人们常会出现生理上、心理上种种反应和相应的心理防御机制,及这些反应和防御方式的利弊。并详细具体指导我们如何去释放生活的压力,如面对困境时的操作思路、有效适应环境的建议与措施等。最后还介绍了通过自我心理调节以达到避免压力、调整状态、提高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技巧。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静教授思维严密,论证有力,极富现实指导意义。在演讲之后,许多律师意犹未尽,踊跃提问,教授作了详尽的解答。

    讲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很多律师在讲座结束后表示从中学到了不少心理知识和调整心态的方法,将有助于今后的生活和工作当中从容应对一切的机遇和挑战。

静进教授为广州律师作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