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广州海事法院 广州市司法局揭牌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数:7,198

2018126日下午,广州海事法院、广州市司法局共建的律师调解工作室在广州海事法院揭牌成立,广州律师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又添新平台。

揭牌仪式上,广州海事法院副院长王玉飞、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谭祥平分别代表广州海事法院、广州市司法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旨在搭建海事纠纷调解平台,充分发挥海事律师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增加当事人对律师专业调解海事海商纠纷工作机制的认同感,自觉选择律师调解方式解决纠纷,推动形成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促进纠纷快速、公正、高效解决。协议规定,律师协会安排律师调解员在工作日的每周一、三上午到律师调解工作室开展现场调解工作,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诉前、诉中调解;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当事人理性诉讼;为存在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提供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广州海事法院院长叶柳东表示,律师调解工作室是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行的积极探索尝试。海事律师具备更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能高效化解纠纷,实现社会矛盾的多元化解决,最大程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稳定。海事专业律师积极参与调解,为中外当事人提供驻点调解服务,将极大丰富海事海商矛盾纠纷解决渠道,拓展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有利于打造涉航运纠纷的调解品牌,为推动广州国际航运中心法治建设增添亮色。

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表示,广州是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海事海商法律服务需求量大。海事海商是广州律师业务中最具竞争优势的专业领域之一,在广州海事法院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可为源头上预防化解各类海事海商纠纷、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贡献广州律师的智慧和力量。律师调解员要坚持依法、平等自愿、便捷高效调解,在法院、司法局和律师协会的共同努力下,将广州海事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建设成为海事海商案件调解领域的精品工作室。

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表示,首批44名律师调解员是从协会一带一路委、涉外委、自贸委、公平贸易委中严格挑选组建而成,紧贴海事法院律师调解室的专业强、语言丰富、国际化程度高等特点,接下来,市律协将继续加大对海事海商、粤港澳大湾区等法律服务人才的培养,推动形成中国特色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建立

据了解,经律师调解工作室调解达成的具有民事合同性质的协议,如需进行司法确认的,可以通过快捷通道,迅速移交法院作出司法确认裁定,确保及时履行。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申请撤诉的,人民法院免收诉讼费。诉讼中经调解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的,人民法院可以减半收取诉讼费用。



揭牌仪式

签字仪式

广州海事法院院长叶柳东致辞

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致辞

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致辞

交流座谈会


律师开庭休息室及律师通道


海事法院开庭前律师休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