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2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⑫|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携手实习律师、两公律师群体共建法治广州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数:864

过去一年,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奋力前进,无论是推进制度创新还是立足法治、探索广州经验,无论是信息化升级还是人才建设、引领行业发展,均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时代答卷,闪耀着夺目的“广州经验”,传递着“法治温度”。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回顾2021年度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效、工作经验,积蓄新的征途上乘风破浪的智慧与魄力。本期文章由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工作委员会、申请律师职业人员管理工作委员会特别呈献。




2021年度是广州市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换届以来的第二年,广州市律师协会发布了《广州律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对行业发展作出高位谋划,广州律协一如既往地在省司法厅、省律协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开展和落实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工作,推动和促进公职律师、公司律师队伍发展等各项工作。



用心服务

提高实习人员幸福感





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广州律协共接收符合规定条件,准予接收实习人员资格的新设立律师事务所43家,恢复接收实习人员资格的律师事务所 1家;准予实习登记的人员共2732人(专职实习2697 人,兼职实习35人);采用材料审查及面试结合的形式对实习人员进行期满考核,共组织考核382场次,参加期满面试考核的实习人员2396人,其中通过考核2297人,未通过考核93 人,通过率94.7 %。对申请律师执业人员考核工作中的棘手纠纷,广州律协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化解矛盾,为建立和谐法治广州作出贡献。


2021年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为了保证对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培训不走样,质量不下降,广州律协启用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充分运用“企业微信”直播平台,邀请来自各专业领域的代表授课,建立学员微信班群,采取老师授课和提问交流相结合的教学形式以及学员“轮班制”到现场听课的培训模式,同时为实习人员开放律兴App及官网继续教育平台,既注重律师执业道德素质的培训,也重视律师执业技能水平的培养提高。截至2022年2月28日,广州律协共开展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集中培训班5期,2099人参加培训,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图片


广州律协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打造实习人员培养的“广州模式”,探索法律共同体之间的入职同堂、培训同堂的“广州模式”;研究设置适合广州律师发展的实习人员培训大纲;探索公平合理、适应广州实习人员实际情况的考核标准;优化岗前培训机制,探索广州特色的培训工作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届内实习人员培养的“广州模式”“广州标准”,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果。


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黄山多次提到,要把广州打造为中国律师执业最幸福的城市,过去的一年里,广州律协采取各种改进措施,用心为实习人员服务,提高实习人员的幸福感。通过使用网络“公文系统”加快审批进度,运用“企业微信”平台等方式及时、有效解决问题,高效传递信息;把考核不通过需要加强学习的期限选择权交给实习人员,实习人员根据自身准备充足情况,在第一次面试不通过后,在其准备充足情况下可申请再次面试考核,以此减轻实习人员面试压力,同时提升实习考核工作整体工作效率。


除此之外,广州律协积极展开调研,走访了十家以上的律师事务所,了解各家律师事务所的实习人员需求、困难、意见及相关建议,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想实习人员之所想,采取适合实习人员所求的针对性措施。


图片


为进一步优化面试考核机制,为行业输送高素质法律人才,广州律协积极完善考核制度与标准,遴选专业面试考官,科学推进期满面试考核工作。2022年3月,全市七百多名面试考核考官参与了集中培训,就实习管理考核的内容、标准等进行了学习,统一认识,进一步统一面试考核标准,科学把握行业准入门槛,拟从不同专业角度,从政治素质、道德品行、执业素养、实习案件情况以及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等科学、公平、合理地对实习人员进行考核,提高新执业律师水平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图片



搭建平台

律师群体携手共进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和司法部关于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相关法规、文件精神,广州律协增设了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工作委员会。2021年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工作委员会委员从33名增至41名,其中公司律师由原来的6名增加至9名,公职律师由原来的8名增加至11名。


广州律协组织调研活动,先后走进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天河区公职律师事务所、广东羊城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出入境边检总站4家单位。除上述单位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法务人员参加外,还邀请雅居乐地产置业有限公司、广州洋葱时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荔支网络有限公司、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公司律师、法务人员参与调研工作,听取了两公律师对执业心得的分享以及对执业中面临困难的反映,收集了推动对两公律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更好推进工作,广州律协积极以线上座谈会的方式,搭建三大律师的交流平台。2021年7月8日,开展以“公司律师如何获得管理层的心智认同”为主题的沙龙,此次活动由包括公司律师、企业法务、社会律师在内的三名嘉宾担纲分享,受到律师们的热烈响应,共有90人次参与本次活动。2021年12月24日,举办以“企业国资交易法律实务与疑难问题”为主题的沙龙,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吸引多名法律博士和实务专家到场交流,500多名律师线上观看。2022年4月8日,举办以“企业刑事合规制度构建”为主题的沙龙。通过举办上述活动,加强了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社会律师与企业法务的交流,并搭建起交流平台,为三大律师群体共同进步、优势互相补充提供有利条件。


图片 图片


广州律协正积极筹备举办广州法律产品交易会和广州法务峰会,为此,协调相关部门多次开展线上线下筹办协调会,赴现场考察场地,赴深圳现场和线上观摩深圳、上海法务峰会情况,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图片


广州律协将不断调整和完善工作,以提升行业整体水平为工作目标,加强对实习人员实习活动的组织、考核和管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整个广州律师队伍做好服务,不断提高律师行业的满意度和社会满意度。同时还将积极稳步推进两公律师的相关工作,加强两公律师与社会律师的业务交流融合,促进两公律师与社会律师优势互补,助力两公律师提升专业水平,推动公职公司律师制度的发展,促进我市律师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


来源|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工作委员会、申请律师职业人员管理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