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资讯

商标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2018年10月)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数:1,765

业务资讯

一、919日)李克强:中国将实施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9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近年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位居世界前列。中国政府坚决依法保护知识产权。这不仅是履行国际规则,也是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需要。李克强强调,中国将实施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对侵害中外知识产权的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加倍惩罚。让侵权者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让创新者放心大胆去创造。

消息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二、925日)广东东莞获批设立全省首个地级市商标受理窗口

昨日,东莞商标受理窗口正式揭牌启用,东莞成为全省第一个获批设立商标受理窗口的地级市,全市商标注册便利度实现了重大突破。目前,该窗口暂时只接受国内商标注册申请。市工商局商广科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还将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赋予该窗口更多的服务职能,提请增设商标质押登记申请受理点,将国内商标注册申请业务逐步扩大至商标续展、转让、变更、注销和马德里商标申请业务,进一步拓宽东莞市商标受理窗口服务范围。

消息来源:南方日报

三、926日)北京江苏两地严查假冒阳澄湖大闸蟹

昨日,丰台区工商部门对报道提及的京深海鲜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场查处一家涉嫌售假的商户,并责令关停一家销售仿冒阳澄湖大闸蟹包装盒、蟹扣的商户。此外,苏州市相城区市场监管局对一家涉假的水产公司立案调查,还在多个水产市场内查获4万余个假冒的阳澄湖大闸蟹蟹扣。假防伪扣泛滥致大闸蟹市场真假难辨,有专家指出,官方发布的防伪扣应有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做保障,才能规范市场。

消息来源:北京晚报

四、926日)广西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助力企业融资促发展

20171018日起,经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授权,南宁商标受理窗口可以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受理工作。从南宁市工商局高新分局获悉,2018年以来,南宁商标受理窗口已受理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4件,涉及出质注册商标190件,担保债权数额3.74万元,有效促进了知识产权商品化,扩宽了企业融资渠道。

消息来源:广西日报

五、926日)申长雨率团出席WIPO成员国大会第58届系列会议

当地时间924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成员国大会第58届系列会议在瑞士日内瓦开幕,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会上,申长雨呼吁各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知识产权体系发展。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俞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等出席会议。申长雨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内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

    消息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