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公平贸易委员会应邀协办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7-01-10 浏览数:9,650


    我国入世五年的过渡期届满,国际贸易将迎来新的挑战。为推进广州市四体联动的公平贸易工作机制、维护我市对外贸易经济安全、营造公平的贸易环境,广州市外经贸局于2006年12月22日在东方宾馆举办了“‘完善机制、促进发展’——广州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研讨会”。市律协公平贸易法律专业委员会应市外经贸局邀请,与广州外经贸企业协会、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广州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共同协办该次会议。市律协副会长欧永良、公平贸易委员会主任张白沙、副主任胡铁军、以及熟悉公平贸易法律服务领域的其他律师共约20人出席了该次会议。
    会上,市外经贸局副局长高耀宗、商务部公平局处长刘丹阳、省厅公平局局长陈立鹏、广州海关处长彭纯玲等领导先后就中国公平贸易状况和国际经贸形势、广东省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概况、进出口预警机制作了重要讲话。
    市律协张白沙律师作为律师行业的代表,在本次会议上作了题为“肩负历史使命,为公平贸易保驾护航——律师行业组织在四体联动应对机制中发挥的作用”的发言。张律师认为,律师在国际贸易争端中肩负着重任,一方面帮助企业防范国际贸易风险、积极面对国际贸易诉讼;另一方面充当政府部门的助手,为解决WTO争端出谋划策。同时,随着中国财经外交的主题从“与国际惯例接轨”转变为“推动规则演化”,律师可以协助我国推动国际经济贸易规则的演化。
    最后,企业代表还就企业如何应对国际贸易风险作了简单发言。

 

研讨会现场

市律协副会长欧永良

市律协公平贸易委员会主任张白沙律师作会议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