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专家与律师互动交流电子数据司法鉴定理论与实务操作

发布时间:2011-04-18 浏览数:9,212

    当前,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不断深入,以电子数据形式存在的证据之证据力与证明力问题逐渐引起司法实务界的关注。4月9日,广东省律协电子商务法律专业委员会与广州市律协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邀请广东省鑫证声像资料司法鉴定所电子数据首席鉴定专家王桂海先生,为全市律师举办“计算机取证与司法鉴定”讲座和研讨会,共百余名来自省内各市的律师参加。

    上午的讲座由市律协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田子军主任主持。主讲人王桂海在向各律师介绍了电子取证与传统证据的区别后,结合自身经办的电子数据司法鉴定的实例提出电子取证的基本模型。讲座中,王桂海还针对目前司法实务界对电子数据司法鉴定的规定以及态度,提出电子数据用于司法鉴定的范围以及鉴定的要求。讲座内容引起前来听讲的律师的强烈兴趣,他们积极向王桂海请教律师业务中有关电子取证的问题。

    下午研讨会如期举行,由省律协电子商务法律专业委员会蔡海宁主任主持会议,采取互动交流的形式进行。会上,各律师的问题集中反映在确认邮件、传真以及考勤数据的真实性方面。对此,王桂海及其助手潘小姐,蔡海宁主任和田子军主任结合自身业务专长给予一一解答。

    会后,与会律师表示,本次讲座和研讨会响应社会信息化潮流而举办,使他们对电子取证与司法鉴定的原理和操作过程有了深入了解,有助于文科专业背景的律师更好地处理涉及此问题的案件。

王桂海先生主讲

讲座现场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