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资讯

商标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2017年6月)

发布时间:2017-06-05 浏览数:2,746

业务资讯

54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公布《关于新版商标网上查询系统试运行的公告》,内容为:为提升中国商标网服务水平,推动网上查询系统提速升级,新版商标网上查询系统于201755日试运行。用户可通过“中国商标网——商标查询”进行访问。试运行后,旧版网上查询停止服务。

54日,2017年中国商标金奖评选委员会办公室对推荐单位报送的候选人推荐意见和推荐材料进行审核,按照实际颁奖数量和提名单位数量13的比例遴选了“商标创新奖”和“商标运用奖”各21个拟提名对象,“商标保护奖”18个拟提名对象,予以公示。

56日,标准化时代知识产权热点问题研讨会在广州市中山大学南校区举行。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扬主持了研讨会,中山大学法学院书记罗镇忠、中山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亮在开幕式中致辞。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各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广东省知识产权行政机关代表,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大疆、高通、腾讯等企业代表以及律师等行业代表参加了会议。研讨会就“SEP许可实践对FRAND费率确定和禁令救济的影响”、“FRAND费率的确定”、“SEP权利人请求禁令救济的条件”、“SEP权利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法律构成”四个主题进行专题演讲,并围绕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58日,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从2014年至今年3月,江西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665件,审结2330件,超一半为商标纠纷案。收案数逐年上升。近三年,江西省法院系统审结商标案件890件;审结著作权案件653件,同时,江西高院公布了十大侵犯知识产权的典型案例。

513日,“演进中的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体系”国际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外知识产权研究领域的100余名专家学者、高校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副主任吕国良,瑞士伯尔尼大学欧盟法和国际经济法名誉教授Thomas Cottier,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法学院教授Peter Drahos,美国杜克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比较法中心主任Laurence Helfer,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监管和全球治理学院教授SusanSell等出席开幕式。

5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京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协议》。据了解,这是中国政府与国际组织签署的首个有关“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的文件,标志着双方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全面深入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发展。

512,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2.4-2017.4)》白皮书。当天还发布了福田区十大知识产权审判典型案例。20124月至20174月,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8188件,包括民事案件7783件、刑事案件394件、行政案件11件。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7713件,包括民事案件7319件、刑事案件385件、行政案件9件。知识产权案件结案率达94.2%

51316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到访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就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达成诸多共识。14日,高锐总干事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夫妇举行的晚宴以及文艺演出作为论坛重要成果,高锐总干事与中国政府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申长雨局长签署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协议》。15日,高锐总干事一行先后到访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

518日,在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佛山市市长朱伟见证下,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禅城园)、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禅城绿岛湖分别举行了开园和揭牌仪式。禅城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佛山市粤科国联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蚂蚁雄兵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也同时启动。

518日上午,佛山市举办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佛山市人民政府共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工作会商会议,佛山市五区人民政府分管知识产权的领导,市知识产权局和各区、各镇(街道)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市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佛山市共有2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6家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以及82家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有29家企业通过贯标认证。

522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进中国品牌建设的意见》,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最新统计显示,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已连续15年居世界第一位。截至20173月底,我国商标累计申请量2293.1万件,累计注册量1514.5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1293.7万件。

522日下午,中华商标协会在国际商标协会第139届年会主办了CTA论坛。国际商标协会首席执行官艾迪埃纳•桑斯•德•阿塞多先生参加论坛并致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副主任曹红英主持了论坛。本次论坛上,商标局副巡视员欧阳少华、商标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李志军分别介绍了《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举措》和《商标评审2016年以来的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