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律师成为建设和谐广州积极参与者推动者

发布时间:2016-06-22 浏览数:2,751

日前,全省首份系统梳理律师行业现状及发展规划的专业报告——《广州律师业发展报告》向社会公布。广州律师人数首次突破1万人,在全国位列第三,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一。

中国古代没有律师,近似的只有“讼师”,并没有什么社会地位。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依法治国的不断深化,律师群体已经越来越受瞩目。

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如今人们对律师群体已经有了一定的共识:律师的地位反映了公民权利受尊重的程度,反映了国家的法治状况,反映了社会文明和开化的进程。

当前,各项深化改革激荡着磅礴伟力,广东的法治化视野更着眼于全球,律师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广州律师业发展报告》显示,广州律师群体以勇于担当的姿态提出了一系列发展规划,势将成为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刘冠南 通讯员 钱可屏

规模

广州律师人数全国第三

5月27日至29日,广州律师协会召开第九届律师代表大会,选举出了新任会长以及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大会同时发布并讨论了《广州律师业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585家,较2012年增加152家。目前,广州有执业律师10191人,较2012年增加3000人。如果加上实习律师、行政人员等在内,广州律师业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目前广州执业律师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广州律师人数和律师事务所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三。

(2016年06月03日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