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 · 7月19日

重要论述


1957年7月19日—30日

      毛泽东起草修改《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一文,并于七月三十日批示在青岛召开的省市委书记会议上印发。文章完整提出了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目标,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以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较易于克服困难,较快地建设我国的现代工业和现代农业,党和国家较为巩固,较为能够经受风险。文章指出:总题目是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和正确地处理敌我矛盾。方法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所谓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就是我党从来经常说的走群众路线的问题。共产党员要善于同群众商量办事,任何时候也不要离开群众。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

      文章要求: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朝气,一定要有坚强的革命意志,一定要有不怕困难和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难的精神,一定要克服个人主义、本位主义、绝对平均主义和自由主义,否则就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必须懂得,在我国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基础和现代化的农业基础,从现在起,还要十年至十五年。只有经过十年至十五年的社会生产力的比较充分的发展,我们的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才算获得自己的比较充分的物质基础,我们的国家(上层建筑)才算充分巩固,社会主义社会才算从根本上建成了。为了建成社会主义,工人阶级必须有自己的技术干部的队伍,必须有自己的教授、教员、科学家、新闻记者、文学家、艺术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队伍。这是一个宏大的队伍,人少了是不成的。各省、市、自治区要有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自己的科学家和技术人才,自己的文学家、艺术家和文艺理论家,要有自己的出色的报纸和刊物的编辑和记者。


1981年7月19日

       邓小平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谈到中美关系时指出:我们有共同的信念,即不是把中美关系当作一般的、一个时期的或策略性的关系,而是从全球战略角度来看待我们的关系。只有从这个角度来看中美关系,才能有基础,才能发展关系,起码是维护现有的关系。在谈到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时说:“毛主席”这一称呼,在江西根据地就有。那时他是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主席,就这样一直称呼下来了。称他“毛主席”,反映了人民对他的尊敬和爱戴。他确实在几个重要的关键时刻挽救了革命。在谈到中国国内形势时指出:相当长一个时期,有人怀疑中国是否稳定、安定。通过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政策的连续性有了保证。政治上我们要建立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经济上我们要一心一意搞四个现代化建设。十一届六中全会肯定了这条路线,而且从组织上保证了这条路线延续下去。


1999年7月19日

      江泽民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负责同志会议上讲话。他指出:西方国家的一些人,总想把他们那套民主制度强加给我们,总想让我们实行西方式的民主。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同西方国家一直在进行尖锐的斗争。西方敌对势力打所谓的“民主”牌,实质就是要实现他们西化、分化中国的政治图谋。我们千万不能上这个当。我国有十二亿多人口,搞西方的那一套三权鼎立、多党竞选,肯定会天下大乱。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头脑一定要清醒。在谈到培养和选拔干部问题时说:总结我们党培养和选拔干部的历史经验,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不经过斗争实践的锻炼,干部就不能在群众中建立权威;没有受到群众支持和拥护的权威,干部就不能顺利有效地行使自己的职权去带领群众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我们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群众赋予的。不在群众斗争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干部难以真正成长和成熟起来。 


2017年7月19日

      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成立大会暨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举行。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调整组建新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改革强军、构建我军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军事科研体系的战略举措,必将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强调,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有一流军事人才、一流军事理论、一流军事科技。科技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我们要赢得军事竞争主动,必须下更大气力推进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把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我军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是推进科技兴军的骨干力量,地位重要、使命光荣,必须勇担重任、走在前列。


党史回眸


1960年

      7月19日 总政治部批转济南军区《关于组织青年学习毛泽东著作的报告》,要求各级领导积极组织士兵学习毛泽东著作。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群众运动在全军逐步开展起来。在学习中,解放军涌现出以雷锋、南京路上好八连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


2001年

      7月19日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大会在拉萨举行。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指出西藏的和平解放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件大事,是西藏发展史上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它标志着西藏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侵略的羁绊,标志着中华民族大团结和祖国统一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开辟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新时代。




来源:共产党员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