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广州市从化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回顾:法律顾问来帮忙 法律服务更便民

发布时间:2017-08-10 浏览数:2,281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我省政府2015年向全省人民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我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自2015年开展以来,得到区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单位扎实推进,通过制度完善、强化监督,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268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合力打造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惠民服务新模式,将我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深入基层,为创建平安从化、法治从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

2015年:全面铺开,实现了全区268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记者从区司法局获悉,2015年该项工作在我区268个村(社区)已全面铺开,并在2015年3月全部签订了顾问合同,律师也同时进驻村(社区)开展工作。我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之初,我区本地律师缺口较大,地处偏僻,大部分法律顾问均来自广州其他区,广州律师居住地与服务区域近则70多公里,远则140多公里。面对诸多实际困难,我区依然坚持便民惠民利民为民原则,2015年开始便着力提供灵活多样的服务。

       “定期坐诊”,团队协作。我区切实落实法律顾问服务时间到位,结合镇街干部每周星期三联系村(社区)驻点值班的契机,要求法律顾问每月第二个星期三到村(社区)服务为基础,结合不定时按需到村服务,确保每月到签约村(社区)服务一天以上,每月累计到村服务时间不少于8小时。具体服务方式、服务时间和地点由法律顾问和村(社区)商定后提前三天在公示牌上公示。同时,鼓励顾问律师团队协作,拼车进村,既节约成本,又可利用休息时间彼此交流。“服务时间和驻点值班,律师们都比较遵守,我们还有一个法律顾问群,律师们都会在群里汇报和反映情况。”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按需出诊”,服务上门。除定期进村(社区)蹲点服务外,法律顾问还开展入户走访,电话“接诊”,按需“出诊”。法律顾问的电话通过公示、发放便民卡、通知等方式为群众所知,方便群众及时联系顾问。

       当好村(社区)两委的参谋助手。组织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村(社区)两委建设,帮助审核、修改村规民约,审核完善各项制度,提供工作建议,为村(社区)各类民事经济合同和处理信访案件提供法律意见。

       做好村(社区)平安建设的“调节阀”。法律顾问与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工作无缝对接,兼任村(社区)调委会副主任,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重点针对征地拆迁、土地确权、外嫁女分红、土地承包、物业管理、婚姻家庭纠纷、人身损害纠纷、邻里纠纷等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同时,法律顾问还主动协助村(社区)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为人民调解员提供法律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其工作水平和法律素养。

       成为村居民学法的“传播筒”。法律顾问每季度因地制宜,定期举办法制讲座,普及法律知识。经常主动到农村的田头、学校的课堂、村(社区)中的文化书屋开展短时间但高效的法律知识宣讲。

2016年:完善机制,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2016年,区司法局继续把这件民生实事贯彻落实,完善机制,将法律服务向基层、向农村延伸,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为群众提供了更“接地气”、“惠民生”的法律服务。

       执行严格的律师遴选机制,为法律顾问工作制定群众放心的“保险单”。2016年度律师遴选工作,区司法局严格按照 “严”进“严”出的制度要求,联合广州市律师协会完成律师遴选和配对工作。一是“严”进,在2016年新的一年任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中,区司法局通过广州市律协向全广州的律师进行公开招聘,对报名参加我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律师进行严格的准入挑选。结合基层群众需要,设置能简单用粤语交流、较熟悉农村事务等条件,让律师更好更快融入基层,提高服务质量。二是“严”出,制定严格的工作规则和实施细则,要求律师为群众服务时严格遵守,并制定终止顾问合同的系列条款。严格落实每月考核评分制度,对没有按照工作规则和实施细则服务的律师进行警告和约谈,如再有发生将对该律师进行解聘处理。

       开展法律顾问业务和道德规范的培训,为法律顾问工作制定律师严谨的“学习单”。区司法局通过全区集中培训和镇街针对性培训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法律顾问的基层工作能力和适应性。2016年3月举行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会议暨律师职业道德规范培训班。通过邀请优秀法律顾问分享和讲解他们在村(社区)服务的经验与心得,邀请广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进行律师职业道德授课,实现我区71名法律顾问在业务和精神上的“双升华”。

       另外,切实落实联系会议、督察督导制度,为法律顾问工作制定群众满意的“成绩单”。区委、政府建立以区司法局牵头,各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协调推进,实现管理、督导、服务无死角的工作机制。一是由区委定期召集成员单位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破解工作难题。二是由区司法局会同各镇街开展实地督察工作。由区司法局领导和镇街分管领导共同带队,每季度抽取30%以上的村(社区)实地检查,确保掌握律师服务真实情况。三是压实基层管理服务责任,畅通律师服务平台。明确由镇街协调村(社区)开展该工作的主体责任,纳入区依法治理考核,确保律师进村(社区)有人接、有场所、有保障。四是每季度总结律师服务、村(社区)配合保障、镇街管理等情况,形成通报,表扬优秀,指出不足,共同推进提升服务质量。

2017年:总结经验,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2017年,各法律顾问继续零距离为民送法,立足基层,用心为百姓解决法律疑惑,受到广大群众的肯定与赞扬。区司法局总结了往年的经验,开拓创新,深入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工作。

       对律师任用严格落实工作规范和实施细则。在2017年任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中,区司法局对2016年的法律顾问按照要求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及格法律顾问进行清退;对表现优秀的律师进行评优,并评选出“2016年从化区十大优秀法律顾问”。

       组织业务培训会议,提高法律顾问基层工作能力。区司法局通过联合广州市律协组织我区74名法律顾问进行法律顾问工作业务培训,邀请上一年的优秀律师分享他们在村(社区)服务的经验与心得,并邀请广州市律师协会有丰富经验的张颖律师和区司法局基层科负责人对全区法律顾问进行培训和授课。

       加强司法所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日常的管理和核查。一是要求各司法所建立各自的工作联系群,进一步强化对律师和村、社区专职负责法律顾问工作人员的管理。二是加强司法所的督导管理,要求司法所落实每月一次对所属村、社区的考核评分。三是按照局机关建立的季度检查机制和年度检查机制,在2017年1至6月,区司法局认真完成2017年度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对各司法所和流溪河林场法律服务所的考核检查工作,并做好相关的考核记录工作,形成记录和通报文件,报送到各镇街、村(社区)、律师事务所。

       结合村(社区)工作,提高法律顾问利用率。要求法律顾问在服务村(社区)建立微信服务群,方便与群众的沟通联系。结合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和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工作,区司法局组织各法律顾问开展关于“两委”换届工作的法制宣传讲座,在“两委”换届工作中引导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同时组织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工作,参与申报材料的撰写和申报资料的收集,并提出法律意见,切实提升基层法治创建工作水平。

三年工作亮点总结:扎实推进 拓宽渠道

       扎实推进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做法律服务工作的“实在人”。2016年,区司法局积极落实对各司法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每个季度的督导检查。该局通过由局领导带队,按照相关工作手册分片到各司法所进行检查。据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方面检查法律顾问工作完成情况。重点检查法律顾问到村(社区)服务情况,是否按时值班、积极参与人民调解、按期举办讲座,工作记录和档案资料是否齐全,是否及时上传工作日志等。另一方面,检查村(社区)工作落实情况。负责人是否尽责、配合,是否能够为法律顾问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和监督工作,是否及时完成信息系统的确认等。此外,检查司法所工作落实情况,是否定期对法律顾问、村(社区)进行业务培训,是否每月对法律顾问进行考核,是否建立工作台账等。

       多形式拓宽法律服务渠道,做法律服务工作的“能干人”。为进一步拓宽法律服务渠道,区司法局把法律顾问工作与法律援助工作、法治宣传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司法局结合司法所日常工作,构建基层一线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利用去年我省建设‘大法援’的时机,加强建设镇(街)司法所的法援工作站和村(社区)法律顾问在村(社区)坐班的机会,协助和指引需要的群众整理和申请法律援助的资料,宣传法律援助的相关政策与细则,在提供法律咨询的同时,把我区的法律援助工作在268个村(社区)形成多点开花的局面。此外,区司法局积极开展青少年教育“润苗”计划,结合法律宣传工作,在全区71名法律顾问中选出19名有热情、热心公益的法律顾问,组织他们在我区22所中小学开展法律普法讲座。

       以化解矛盾纷争为主导,做法律服务工作的“热心人”。法律顾问主动走村访户、送法入户,在田头巷尾了解群众动态的基础上,着重关注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积极参与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中,重点针对邻里纠纷、征地拆迁、土地争议、物业管理、婚姻家庭纠纷、劳资纠纷等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我区法律顾问涌现出四种类型的热心顾问:一是“拉家带口”型,由于我区北部山区离广州市区距离较远,从而涌现出如良口镇溪头村黄常仁律师、良口镇联平村赵志成律师、流溪河林场罗峰律师等法律顾问每次到村(社区)服务时,为了能更方便的为村(社区)群众服务,都是带着行李在良口镇、流溪河林场等地方自费住下来,时常一住就是一个多星期,等完成各村(社区)的服务再离开。二是“见义勇为”型,街口街青云社区卢小红律师积极为患有重疾的困难妇女调解婚姻家庭纠纷,耐心细致地为其进行法律咨询和心里疏导,承办其法律援助案件,使其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鳌头镇中心村黄晓斌律师为村里故意伤害案件的困难当事人主动提供法律援助,积极为其协商赔偿款,努力为其争取减轻处罚;三是“奇思妙想”型,鳌头镇象新张志伟律师在日常服务中,为增加法律顾问工作在群众的知晓率,自制“村(社区)律师下乡服务车”的车贴,并在下乡服务的时候粘贴在车身两侧,到村(社区)时利用扩音器等设施向群众宣传,增加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知晓率。四是 “甘于奉献”型,温泉镇天湖村的吴永大律师在得知村委和群众与企业有合同纠纷并经济条件较差的情况下,不收取任何诉讼费用主动担任村委和群众的诉讼代理人。

       据统计,三年来,村(社区)法律顾问累计为我区村(社区)群众提供咨询22241人次,审核村规民约339次,审查合同1373件,出具法律意见书178份,协助调解纠纷1116宗,开展法制讲座2168场。通过三年的深入开展,我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成效不断显现,为我区基层法治建设、社会矛盾化解、提升群众法律意识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平安从化、法治从化、幸福从化建设提供了良好法律保障。

下阶段工作计划:创平台、展成果、开讲坛

       区司法局相关负责表示,为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下一阶段该局计划从三方面入手,包括:找点子、搭平台,为法律顾问工作“创平台”;强宣传、评典范,为法律顾问工作“展成果”;讲案例、谈感受,为法律顾问工作“开讲坛”。

       据了解,下一阶段区司法局计划通过司法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开法律顾问与村(社区)的对接情况以及公示牌相关的内容,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信任我区法律顾问。联合区广播电视台,组织我区各村(社区)法律顾问拍摄“以案说法”“案例分析”等形式的系列案例短片,在微信公众号、村居播放,让广大群众能够更多形式、更近一步地去了解我区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和律师人群。

       区司法局将结合我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与法制副校长青少年教育工作联合开展 “润苗”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润苗”计划。着力打造具有我区特色、更“接地气”的“明星课程”及“明星老师”,继续扩大我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与政法法制副校长青少年教育工作影响力的同时,将我区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成果展现出来。

       另外,区司法局计划下一阶段利用我区图书馆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法制大讲堂,播放儿童电影的契机,组织法律顾问到场开展一些关于青少年保护、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贴近生活、靠近群众的鲜活案例的讲座,并对案例进行分析和讲解。通过这种“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进行更贴近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

(从化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