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 新闻动态

广州市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黄山当选会长 杨年峰当选总监事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数:3,165

2020629-30日,广州市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192名广州律师代表参加会议,共同选举出第十届广州律协理事会、监事会。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欧永良,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第一书记廖荣辉,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何友汉,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左彪,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龙晓林等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坚定不移维护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做宣传贯彻《民法典》先锋;引导群众把《民法典》作为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又是行为和交往中必须遵循的规范,把群众培养成既尊重自己权利又尊重他人权利,有着权利意识、平等意识、契约意识、责任意识的成熟的人,夯实建设法治国家和民主政治的法治基础;服务政府自觉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广大律师要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打造全球营商环境新标杆,契合大湾区建设需要,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新的业绩。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生力军作用,积极参与涉法涉诉案件接待处置和纠纷化解,在维护好当事人权益同时,坚持政治底线,不制造新的社会矛盾,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作出新贡献。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法律服务重点方向,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已任,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讲解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在服务保障民生中展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要敢于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加快推动行业发展,着力培育一批综合业务能力强的规模所和业务特色鲜明的专业所,培养一批行业青年领军人才和行业专业领军人才。进一步严格律师执业准入条件和程序,把好发展律师队伍第一关。加强对执业活动的监督,进一步探索将律师诚信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引导广大律师严守执业纪律,塑造律师行业良好形象。健全政法部门信息交流机制,规范法律服务市场,加强律师行业正面宣传,搭建律师参政议政平台,推动律师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新一届律协班子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增强党性、坚定信念,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不断加强班子建设,推动协会管理和建设水平不断提升。重视推进协会工作机构改革,加强协会秘书处、维权中心和投诉查处中心建设,推动律师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抓紧制定行业规范和业务标准,巩固协会表彰激励机制,完善协会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更替机制和代表推行机制,打造凝心聚力,信赖可靠的律师之家。

欧永良副会长代表全国律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对广州律协各方面工作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广州律协一直积极推动广州律师的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并组织律师履行社会责任,在服务社会大局中作出贡献,展示了广州律师的良好形象,对全国律师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他希望广州律师能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紧紧围绕各项重大战略举措,抓机遇,谋发展,推动律师事业新发展。

廖荣辉局长在主持闭幕式时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把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要坚持服务为本,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专业优势、实践优势,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创新社会治理、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发挥更大作用;三要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增强内生动力,构建品牌工程,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合作,不断寻求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努力为全国律师行业提供更多广州经验”“广州智慧;四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精心谋划行业发展规划,增强行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律师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奋力开创新时代广州律师工作新局面。

广州执业律师人数超1.6万人  行业规模实现新跨越

四年来,广州律师行业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至20205月广州共有执业律师16228人,律师事务所783家,执业律师人数和律师事务所数量比20165月分别增长6037人和198家,其中执业律师100名以上的律所达20家,广州律师万人比持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不断充实。四年来,广州律协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发展引领、创新驱动、服务为本三大工作主线,以986提升计划为抓手,实施了一系列硬核创新举措,率先成立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党校、两院三中心、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国首座律师大厦,首开先河创办广州法律服务交易会,首创举办广州律师文化节,率先评选广州专业化大律师,推动实施民事诉讼律师调查令.....促进广州律师行业全面发展。

第九届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作理事会工作报告


第九届广州市律师协会总监事陈默作监事会工作报告

参会律师代表认真履职,听取并审议、表决了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2019年度会费收支决算报告、2020年度会费收支预算等重要报告。并围绕行业发展、律协工作提出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内容涉及广州律师专业化发展、协会机构设置、律师权益保障等。

民主选举  选出第十届广州律协理事会、监事会

630日,第十届广州律协理事、监事选举正式拉开帷幕。投票选举开始前,理事、监事候选人面向全体参会律师代表一一亮相。律师代表本着认真履职尽责的态度,通过不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了由49名理事组成的第十届广州律协理事会,9名监事组成的监事会。

在会长、总监事、副会长、副总监事、常务理事的竞选环节中,每一位候选人都进行热情洋溢的竞选演讲,充分展现了为行业发展作贡献的信心和雄心。经过层层竞选,最终黄山当选第十届广州律协会长,邓传远、毕亚林、余苏、陈健斌、林泰松、聂卫国当选副会长,杨年峰当选总监事,刘孟斌当选副总监事。

黄山当选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

第十届广州律协会长黄山在就职发言中表示,广州律协创会至今已走过32年,律师行业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历届会长们的带领和几代律师的共同努力,在此对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如今,广州律师行业的未来已经传承到我们手上。十届,寓意着十全十美,也寓意着传承和新的开始。我们将肩负起带领这个行业走向高速发展、走向国际化、走向美好明天的重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续写律师行业的新辉煌。


杨年峰当选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总监事

大会闭幕式上还对广州市律师协会2016-2019年度行业突出贡献奖”“2016-2019年度广州市优秀律师事务所、广州市优秀律师、广州市优秀青年律师“2019-2020年度全市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奖项获得者进行表彰。聘任邢益强为第十届广州律协名誉会长。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肩负着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重要使命,广州律师必将勇抓时代发展机遇,坚守初心兴法治,为推动广州律师行业再创新辉煌,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更大贡献。



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理事会、监事会、秘书长名单

(按姓氏笔划排序)

      :黄  

副 会 长:邓传远、毕亚林、余  苏、陈健斌、林泰松、聂卫国

常务理事:王立新、王志军、刘晓军、李  纲、陈广鹏、陈建华、陈茵明、郜  

   :王卫永、王  志、王  静、方  昀、邓向龙、邓柏涛、关嘉文、牟晋军、李桐样、李夏琳、李惠炫、杨  杨、杨振锋、宋志斌、陈克宇、林志明、林翠珠、欧阳奕、单展华、钟扬飞、钟其胜、钟  瑜、姚忠平、贾远鸿、顾  芳、徐  武、唐以明、唐  军、康小鸫、彭  波、董宜东、谭日兴、黎  叶、黎志凌

总 监 事:杨年峰

副总监事:刘孟斌

     :戎魏魏、李  苏、肖文齐、张洪源、张新强、陈志华、蓝荣富

秘 书 长:朱宝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