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钟南山院士给广州市律师和医师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4-08-13 浏览数:8,751

    2004年7月31日上午,在陵园西路后勤礼堂,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防治非典型肺炎医疗救护专家指导小组组长钟南山为广州市的律师和医师作了一场题为《SARS疫情给医学与法律工作者的启示》的精彩专题报告。

    本次报告会由广州市律师协会和广东省医师协会联合举办,不仅是两家不同行业协会间合作的首次尝试,而且钟南山院士的报告会内容也首次涉及医学和法学两个不同领域的学科,开创了同类型学术活动的先河。在本次报告会上,钟院士向与会者系统地介绍了去年至今年发生在我国的3次SARS事件的来龙去脉,从医学的角度论述了SARS病毒的病原体、传播路径;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了SARS疫情的暴发对社会经济带来的各种影响;并大量引用社会民意调查数据、各地对SARS疫情的处理方式及对疫情的控制效果,综合分析了今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出现时公民与政府应持有的态度与责任。在法学方面,钟南山院士也特别结合有关的法律制度方面进行了研究,他提出,在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中,各级政府及有关的卫生管理部门应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做好各项疫情通报工作,这对有效防范疫情的大规模流行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瞒报或谎报疫情的,对责任人应依法严办。在谈及今年中国CDC实验室出现非典病人事件时,钟院士更进一步指出各地实验室及有关卫生部门应依照有关法规严格管理、控制病理研究工作,建立问责制,对造成严重后果的直接责任人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在报告会上,钟南山院士总结了应对SARS的三条成功经验。他认为,第一是必须坚持“四早”原则——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第二,要严格管理野生动物,尤其是特定的野生动物,例如果子狸;第三,要严格管理实验室。他提到:“有这三条,再加上法律上和各方面的配合,我相信,今后可能会有零星的非典病例,但不会在中国再次爆发非典疫情。”

    本次报告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整个会场气氛热烈,礼堂上下两层都坐满了观众,很多律师和医师在听完报告会后表示从中收获良多,无论对医学工作者还是法律工作者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拓宽专业视野的机会。精彩的院士报告使每名听众的思维都是一次升华,以科学、求真、务实的眼光重新审视和认识社会发展和自己的职业活动。

    由于对抗SARS病毒的工作仍在继续,因此本次报告会还吸引了众多新闻媒体的注意,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等多家媒体对此作了专门报道。在报告会后的采访中,钟院士透露了SARS诊治指南将作重要修改;全球首创的快速诊断试剂盒将纳入新方法;SARS灭活疫苗人体试验暂无不良反应,而且已经进入大剂量测试阶段等关于研制SARS疫苗的最新信息,各大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向社会进行了新闻报道。

图文说明1:
广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陈舒(左)、广东省医师协会副会长曾广辉(右)和钟南山院士(中)在主席台上

图文说明2:广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陈舒在报告会上致辞

图文说明3:钟南山院士在演讲

图文说明4:钟南山院士接受媒体采访

图文说明5:两家协会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