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全力打造法治城市标杆

      近年来,广州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关系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的法规规章制定出台,一批法治建设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举措陆续实施,一批事关百姓民生福祉的实践创新成果落地见效,广州司法行政人打造了近80项全国首创或领先的法治品牌。

      ——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高度评价百年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鲜明提出“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向全党发出新的赶考路上接续奋斗的伟大号召。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发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强劲动力,是广州市司法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将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法治建设与党的奋斗历史始终同行


  正如上海石库门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征程,1981年,在市政府1号楼楼顶临时搭建的阁楼房间里,广州市司法局迈出了恢复重建的第一步,法治建设与党的奋斗历史始终同行。


  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重开新局。复建之初,广州市司法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开辟了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全国第一家法律援助机构、第一家公职律师事务所、第一家律师学院、第一个律师行业党委、第一个电视台法治专用频道,全国率先开展法治建设考评,完善公众参与行政立法,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成为用法治管好“红头文件”的领先城市。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书写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广州乘势而上,打造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新格局,出台全国首部地方依法行政“基本法”——《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首部政府信息共享管理规定,全国“首晒”行政执法数据,举办首届法律服务交易会、建成首个律师大厦,广州被授予“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称号,6次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或提名奖。


  持续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


  广州市司法局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全面依法治市实践取得重大成效。全国首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率先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持续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提出营商环境立法“广州方案”。广州获评“七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城市,营商环境全国标杆城市,在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蝉联第一。


  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近年来,广州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关系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的法规规章制定出台,一批法治建设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举措陆续实施,一批事关百姓民生福祉的实践创新成果落地见效,广州司法行政人打造了近80项全国首创或领先的法治品牌,司法蓝在鲜红党旗下熠熠生辉。


  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


  法治中国的建设进程,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在依法治国道路上不懈探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党领导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党领导司法行政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英雄史。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奋进动力。新的赶考路上,广州市司法局将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要牢牢把握“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的深刻内涵。新征程上,我们将一如既往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要用心诠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崇高情怀。新征程上,我们将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打造新时代广州“枫桥经验”,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


  要深刻领悟“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的改革思维。新征程上,我们将高起点擘画 “十四五”法治蓝图,高标准编制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八五”普法和公共法律服务规划。落实好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部署,推动法律服务集聚区赋能升级,加快法治创新建设广州中央法务区,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打造更多叫得响的“广州改革”品牌。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州市司法局将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全力打造法治城市标杆,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的答卷,奋力开启新时代广州法治建设新篇章!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穗司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