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1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②|建平台、树品牌、订规则、展成果,律师业务研发与培训开新篇

发布时间:2021-08-18 浏览数:674

# 编者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锐意开拓,不懈奋斗,从党建引领到抗疫暖企,从组建机构到制定规划,从加强涉外业务到优化营商环境,从加大公共法律服务投入到提升行业整体形象,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到推进行业内外交流……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倾力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通过多方视角呈现一年来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绩。本期文章由广州市律兴律师业务发展研究院、业务研究与培训工作委员会特别呈献。



2020年,广州市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广州市律师协会第十届领导班子。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广州律师行业在律师业务研究与培训方面开创出一条建平台、树品牌、订规则、展成果的高速之路,取得丰硕成果。



建设完善律师业务研发与培训

两大基础平台

2020年,广州市律师协会第十届班子结合律协发展规划,搭建完成了42个专业委员会作为业务研发与培训的专业力量来源与活动载体。
图片

广州律协组建专业委及部署业务研究和培训工作重点


同时,广州律协在2020年完善提升了“律兴”APP功能模块,实现了线上培训、线上签到、线上考核等一系列功能;上线了委员会管理平台系统,实现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以及两院五中心立项和项目成果的线上审批。


广州律师业务研发与培训所需的人与物的两个平台搭建完成。


创设打造广州律师行业培训品牌

实现“云直播”提升培训输出覆盖面

大课培训是惠及全体律师会员的重要培训形式,也是彰显律师行业培训质量和影响力的窗口。结合广州律协品牌化建设的工作重点,“律兴大讲堂”行业培训品牌在2020年正式创立,至今已成功举办20期。同时,为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中关于“在职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同堂培训制度”建设的内容,广州律协还创设了“名家讲坛”培训品牌,邀请国内外著名法学家、知名法官、知名检察官和知名律师到“律兴大讲堂”主讲。首期名家讲坛邀请著名学者杨立新教授主讲,取得了轰动效果。“名家讲坛”这一培训品牌的创立,为法律职业共同体共享知识和理念,建立公检法司与律师“同堂培训”制度做出有益的探索。图片

首期“名家讲坛”邀请著名学者杨立新教授主讲,取得轰动效果


互联网时代,广州律协紧跟技术发展潮流,升级更新了广州律师的专用app软件“律兴”,同时配备了先进的摄录、音响等硬件设备,在短短3个月内实现了大课培训网络“云直播”,有效地解决了空间和距离问题,极大地提升了会员参与积极性,培训覆盖面空前提高。2020年度,线上培训参与人数达到30780人,与线下参与人数9187人相比,线上培训已成为广州律师不可或缺且深为受益的培训参与方式。


制定完善专业委活动计分规则

导引业务研发与培训活动方向


为了规范、统筹、指导42个专业委的业务建设和活动开展,广州市律协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广州市律师协会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活动考核计分规则》,实现了从规则制度上导引业务研发和培训活动方向。该规则的公布实施,大大提升了各专业委的活动热情,规则的价值引领和导向功能已初步显现。


截止2021年3月,各专业委开展各项活动138场,包括大课培训、沙龙、讲座、论坛及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参与总数人达到39967人,其中不乏高质量、高影响力的活动。同时,各专业委还积极形成各类研究成果,各领域的业务指引、法律汇编、论文合集纷纷出现,极大丰富了广州律师的信息来源,提高了广州律师获取知识的系统性和便利性。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广州律协各专业委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研究与培训活动


举办广州律师法律服务产品大赛

展示广州律师业务新成果新思维

法律服务产品化是律师行业专业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为更好地推广广州律师的法律服务产品、进一步拓宽法律服务市场、推动法律服务创新发展,“2021广州律师法律服务产品大赛”应运而生。

图片

2021年5月15日,2021广州律师法律服务产品大赛决赛举行


“2021广州律师法律服务产品大赛”由广州市律兴律师业务发展研究院主办,历时一个多月,共收到来自120多个团队的133件法律服务参赛产品,其中10件法律服务产品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参赛法律服务产品涉及21个类别35个细分市场,涵盖了企业合规、电子商务、云游戏、创新型企业上市、城市更新、破产清算、“一带一路”建筑工程等多个前沿法律服务领域。目前,已有8件法律服务产品与客户达成了合作意向,4件产品现场与客户进行签约。2021广州律师法律服务产品大赛的宣传和推广效果初现。


“法律服务产品大赛”展现了广州律师的业务新成果,赛出了广州律师的新思维,赛出了广州律师的竞争力,赛出了广州律师行业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新形象。

图片

广州律师法律服务产品大赛现场签约仪式


“推动律师业务研发、打造广州律师专业品牌”一直是广州律协的工作方向,展望2021年,广州律协将致力于重点办好律师品牌活动,积极导入市场资源,搭建合作发展的区域性乃至全国的共享平台,提升广州律协在行业业务研究与培训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