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倾听心声 共商会是——市律协召开2022年度律师代表联络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数:2,533


为充分发挥律师代表参与协会建设和行业发展的职能作用,广泛征求律师代表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近日,广州市律师协会组织召开数场律师代表联络调研座谈会,分批邀请近100位律师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听取律师代表对律协工作的意见建议。

604573744.jpg

广州市律师协会长黄山、副会长毕亚林、副总监事刘孟斌、参政议政联络委主任陈茵明以及相关委员、监事会成员参加此次座谈会。

毕亚林 - 副本.JPG

会上,毕亚林副会长就市律协2021年度重点亮点工作和十届二次律师代表大会提案办理情况作介绍,并强调了律师代表对于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律师代表积极参与行业建设发展,为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律师代表们充分肯定近年来律协的工作,并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从协会建设、执业环境优化、律所管理、会员服务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在优化律师执业环境方面,代表们建议协会加快推动建立远程视频会见中心,更好保障律师会见工作;希望协调相关部门整治“黑律师”,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秩序;建议协调公安机关增加查询全国人口信息服务的实习人员查询通道;协调法院对诉讼联调的适用范围、时间作出明确规定;协调法院进一步优化12368热线服务、“广州微法院”小程序。

在协会建设方面,代表们建议调整协会专业委积分规则,更加注重提升业务培训课程质量,并鼓励引导更多专业委前往花都、从化等边缘城区开展活动;建议律兴APP增加法律法规、经典案例检索以及留言功能,提升服务效能;建议组织走访调研青年的生活和工作需求,关注青年律师的发展;建议上调执业责任保险理赔金额;希望能通过律协各个区工委增强律师代表与所在选区律师沟通交流。

在中小型律师事务所发展方面,代表们建议协调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采购招投标项目能取消对律所规模限制,给予中小律所更多参与机会。建议放宽律所申报规范管理示范单位的年限要求,允许新成立律所申报;希望律协能关注中小型律师事务所的发展,适当增加中小律师事务所管理培训讲座次数,增加中小型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机会。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代表们提出,希望律协能协调相关部门提高村居法律顾问补贴标准,加强村居法律顾问宣传力度;建议配套《广州市律师协会促进会员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实施办法(试行)》出台相关工作指引引导律师规范开展公益法律服务。

HL2A9744 - 副本 (2).JPG


黄山会长对律师代表积极参与协会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就律师代表关注的重点问题作出回应。他表示,一直以来市律协高度重视律师代表的建议,已梳理出广大律师反应强烈的问题,召开提案落实交办会,通过明确责任要求、建立分类跟进办理机制、强化跟踪问效等措施,确保律师代表意见建议落到实处。目前,市律协正努力破解律师执业难题,抓紧推动建立远程视频会见中心,争取缓解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律师会见压力;积极推动税务部门出台有利于律师行业发展的税收征管措施,争取将公益法律服务纳入业务成本。关心关爱青年律师人才发展,为青年律师成长提供更多实践锻炼平台;着力提升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水平,引导律师规范执业,推动律师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让广州成为律师执业最具幸福感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