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唐一军部长在粤调研时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广东力诠律师事务所 杨慧绮)

通过对唐一军部长在粤调研时讲话精神的学习,本人有体会如下:

一、进一步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先行。

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应该要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推进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积极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

律师本来就是法律职业的一种,日常的工作也是围绕着法律进行,比普通民众更加了解和熟悉国家的法律。在全面推进依法法国的进程中应该勇担重任,把依法治国理念贯穿到自己的工作中去。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普法活动,同时也应该为身边的亲朋友好友普及法律常识,让社会公众对法律更加了解,知道哪些行为是禁止的,哪些行为是可行的以及如何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疫情时期,由于口罩紧缺,有部分人为了自己利益而不顾社会公众利益,哄抬口罩价格,或者自己根本没有口罩资源,但为了赚取钱财,而谎称有大量口罩从而诈骗巨额财富。也有部分人纯为了满足好玩心理,向公众、民警谎称某地区有疫情甚至假装自己患有新冠肺炎从而造成社会恐慌。也有商家为了销售利润,而谣传某些物资紧缺,引起民众高价囤货等等。这些现象出现的原因,都是因为有部分民众法律意识薄弱导致的。因而律师的作用不能忽视,应带头在他们询问起相关的问题时,及时做好引导,明确触犯法律的界限。受疫情影响,国民经济不景气,大批中小企业面临倒闭、裁员等困境,企业和员工的矛盾也激化,在这种情况下,律师也应该发挥专业优势,及时向企业负责人、员工阐明劳动法律的相关规定以及应该采取的措施,并且应该尽力化解企业和劳动者之间的矛盾,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

三、坚持和践行“司法为民”的工作原则

律师职业和法官、检察官虽然都是法律职业共同体,但是也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律师不是体制内的职业,收入大部分都是靠个人案件所得,生存压力比体制内的工作要大。很多时候纠纷的出现也是律师获得收入的途径之一,甚至是最重要的途径。因而,纠纷越多有时对律师来说反而越有利。但我们作为律师,盈利并不是我们职业要考虑要素的第一位,我们更重要的是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有社会责任感,我们在工作中就要坚定地秉承“司法为民”的工作原则,优先考虑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一些案件不用起诉就能解决的,可以尽量在起诉前通过发律师函或者协商等方式为当事人争取利益回来。在欠款纠纷案中,对方当事人有还款意愿的时候 ,也不强逼或怂恿自己的当事人去花成本起诉,而应该尽力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让对方当事人以最快的方式还款,节约司法资源,也维护了自己方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在诉讼中,也是要尽力争取为当事人节约时间成本,能在一个程序中解决的问题,就不能为了经济利益而拖到另一个程序。让人民群众真真实实感到律师的“司法为民”。

四、加强自身建设

律师作为司法审判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自身的职业操守和执业能力都至关重要,在工作中,内心应该要有准则,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把从当事人那里所得知的事实呈现出来,不能为了当事人而故意捏造事实,混淆视听,误导他人,让当事人得到的应该是公正的结果。除了职业操守,律师的个人执业能力也是相当重要,所以我们应该不断加强学习,注意平时工作的积累,总结经验,只有提高了律师的执业有力,才能更好地承办当事人所给付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