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美国布鲁克林法学院院长一行应邀来广州律协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数:5,448

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中国企业如何应对美方投资审查
——美国布鲁克林法学院院长一行应邀来广州律协作专题讲座

在习近平主席于博鳌亚洲论坛提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对抗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背景下,为坚持新发展理念、适应和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提升广州律师涉外法律业务水平,广州市律师协会于2018411下午邀请美国纽约布鲁克林法学院Nick Allard院长和Michael Gerber教授举办了“特朗普政策下美国对中国企业投资审查现状”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广州市律师协会律师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委员会、一带一路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广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律师行业分会,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联合举办。市律协副会长黄山出席讲座并致辞。讲座由市律协律师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克宇主持,市律协一带一路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林翠珠作总结发言

布鲁克林法学院教授Michael Gerber首先以一系列生动的案例讲解了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对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审查机制。他表示,CFIUS并非针对中国新设的审查机构,其对华企赴美投资审查案例的增加是经济全球化及中美贸易日益繁荣的反映。Gerber教授还通过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安邦保险收购美国信保人寿等热点案例分析了CFIUS审查中的重点问题。他指出,涉及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国防技术等“关键技术”以及用户信息、隐私权保护的交易是CFIUS关注的焦点,比如在蚂蚁金服并购速汇金案例中,CFIUS禁止此次交易的理由是蚂蚁金服无法保护财务记录和消费者数据,也无法隔离与洗钱或恐怖主义相关的交易。他建议有意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要事先向CFIUS提交申请,以避免其日后主动审查。并建议律师界同仁们认识到CFIUS审查的重点方向,当收购投资方向与CFIUS所关注的方向相重合时,被审查的可能性会大为提高。此外,CFIUS的审查并非凭空操作,了解清楚CFIUS运作的框架及其受约束的法律法规,将有利于律师协助有意投资美国企业的客户规避风险,提供更专业和有效的服务。Gerber教授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和真知灼见让在场律师深受启发。

布鲁克林法学院院长Nick Allard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政策动态及发展趋势。他表示,中国律师不应将CFIUS视作敌人,而应将其作为衡量客户是否符合向美国企业投资条件的标尺,并努力服务客户以满足CFIUS的要求。关于法律服务的未来,他认为,当今科技发展和经济全球化浪潮驱动法律服务行业不断变革,特别是人工智能的使用极大地改变了律师的工作方式。但是,律师的说服力、分析能力和提供有效咨询的能力是人工智能无法替代的,律师应该不断打磨这三项技能以提高自我竞争力,并在传统的本职技能与革新的工作方式之间取得平衡。

演讲结束后,两位教授还与现场律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现场律师就中美关税差异、知识产权保护及CFIUS的运作细节等问题踊跃提问。两位教授从贸易全球化背景及两国本土化差异的角度对大家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让在场律师收获颇丰。

本次讲座正值中美贸易摩擦这一特殊时期,布鲁克林法学院两位教授的演讲紧扣当下热点问题,为广州律师了解和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开展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受到了参加讲座律师的一致好评。

讲座现场

布鲁克林法学院院长Nick Allard

布鲁克林法学院教授Michael Gerber

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黄山致辞

讲座结束后合影

讲座开始前双方互赠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