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资讯

版权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2017年6月)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数:2,447

业务资讯

 

中英共议数字环境下版权问题

613日,中英版权研讨会在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版权局和英国知识产权局、英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主题为“数字环境下中英版权交流与合作”。

来自中英两国的版权管理者、专家、学者,共同分享了数字环境下中英版权保护经验,探讨了版权制度建设、权利管理、国际合作等重要问题。中国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说,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版权保护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政府部门持续加大了对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国家版权局联合网信办、公安部、工信部等四部委连续12年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是中英两国建交45周年,多年来中国国家版权局和英国知识产权局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10年双方签署了《中英版权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且在备忘录的框架下进行高层互访,人才培养及交流活动。在数字环境下,中英双方不仅需要在版权制度的基础上寻求新的观念突破和新的制度设计,还应利用这广阔的空间不断加强两国的版权合作。

英国知识产权局版权与行政执法司司长罗斯•林奇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在打击侵权盗版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英国在网络侵权执法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她说,目前,英国建立了一支专门打击网络侵权的警察队伍,建立了一支解决非法机顶盒问题和从源头治理网上非法广告问题的队伍。另外,还制定了与搜索引擎服务商之间的协调机制,使他们能更好地进行版权保护。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分别从“数字环境下的版权执法和司法保护”“数字环境下的广播组织版权问题”两个议题展开讨论。大家认为,创意产业对于中英两国的经济非常重要,只有确保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才能鼓励和支持创意产业的发展。政府主管部门、权利人、集体管理组织以及相关司法部门等,应多进行有效沟通合作,使侵权行为无所遁形,以便更好地保护著作权人权利,促进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