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商标法律专业委员会

商标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2017年11月)

业务资讯

1.根据《共同体商标条例》(2009年编纂版)修订而来的《欧盟第2015/2424号条例》(RegulationEU2015/2424,以下简称新《条例》)。新《条例》于20151224日被对外公布,其中大部分条款将于2016323日起生效,另一小部分条款将于2017101日起生效;这一小部分条款主要涉及优先权的问题,对于主张优先权的,新《条例》30条第1款要求必须在提交申请时“一同提交”,并在申请后的三个月内提交相关证明文件。

消息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2.10月10,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出台《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将依法对“雄安”字样在企业名称核准中予以特殊保护,并明确雄安新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将“河北雄安”作为行政区划使用,参照企业名称行政区划登记管理有关规定,住所在雄安新区的企业可以冠以“河北雄安”字样。《意见》还授予雄安新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限。

消息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因奇瑞在活动和宣传中,都大量使用与吉尼斯世界纪录公司(下称“吉尼斯公司”)企业字号及注册商标相同的“吉尼斯”“GUINNESS”等标识,被吉尼斯公司一纸诉讼告上法庭。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佛山中院”)一审判决,认定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安徽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行为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判决奇瑞公司除停止使用相关侵权标识、广告用语外,还需赔偿吉尼斯公司经济损失共计212万元人民币。奇瑞公司表示,将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目前,案件已移交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消息来源:新快报

4.1016日),美国最高法院拒绝重新考虑DavidElliottChrisGillespie所提出的“Google”商标因通用化而无法受商标法保护的呼吁。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并未做出其他评论。

DavidElliottChrisGillespie两人购买了763个由“Google”组成的域名。原告两人提起诉讼,认为谷歌商标应被撤销,理由是谷歌一词具有通用性。2014年,双方就通用性问题进行了辩论,亚利桑那联邦地区法院做出了有利于谷歌的简易判决。两名原告上诉至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第九巡回上诉法院认为,虽然原告提供了实质性证据,表明“Google”商标被一般公众用作动词,但“动词使用并不一定构成一般用途”;同时,原告的证据不能充分证明“Google”已经成为与搜索引擎相关的通用标志。

消息来源:知产力

5.10月17,第四批商标受理窗口公告如下:石景山、昌平、牡丹江、齐齐哈尔、义乌、阜阳、蚌埠、淮南、宣城、黄山、郑州、安阳、三门峡、南阳、湘潭、常德、邵阳、南宁、崇左、南充、曲靖等二十九个。

消息来源:国家商标局

6.10月23,英国独立品牌估值与品牌管理咨询机构BrandFinance公司发布“2017国家品牌指数(NationBrands2017)”排行榜,美国的国家品牌价值为21.055万亿美元,位居第一;中国的国家品牌价值为10.209万亿美元,排名第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国的国家品牌价值增幅明显,比去年上升44%

“优质的国家品牌是国家的宝贵资产,对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品出口、吸引国外游客与优秀人才等具有积极正面的作用。”BrandFinance公司CEO大卫·海格指出,“近年来,全球国家品牌价值的重心从西方国家向东方国家倾斜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中国国家品牌的崛起尤为显著,其国家品牌价值正以飞快的速度追赶美国的国家品牌价值。”

消息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7.10月24,十九大代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宋鱼水接受《21世纪经济报》专访中指出,2015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认定侵权的专利案件中,平均判赔45万元。2016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进一步加大了对一审专利侵权案件的保护力度,平均判赔额达138万元。

消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

8.10月27,工商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打击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应对当前市场上打击商标侵权工作新形势,切实加强系统内外部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和老字号商标为重点,有效开展同权利人、行业协会、电商平台等相关各方的合作,加大对商标侵权案件源头追溯力度,对商标侵权商品生产、销售、注册商标标识制造等环节开展全链条打击。重点解决商标专用权保护焦点问题,有效防范和遏制商标侵权地域性、行业性风险,切实提升商标行政执法工作效能,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消息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9.10月27,由珠海格力电器牵头成立的空调行业知识产权联盟启动会议在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会议厅举行。该联盟包括了格力、海尔、长虹、TCL、格兰仕、海信、志高、美的、奥克斯等空调企业成员,是中国首个空调行业知识产权联盟。希望通过组建空调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引导行业尊重知识产权、规范空调产业的知识产权竞争环境;促进空调产业的专利运营、协调成员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及许可;提供空调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分析、提升中国空调产业技术创新水平;发挥中国空调产业在全球空调产业链中的核心地位、促进中国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消息来源:新华网

10.中国内地及香港的麦当劳特许经营权卖了近21亿美金。1028日,今年1月,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联合凯雷投资集团出资161.41亿港元,和麦当劳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在新公司里,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持有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20%的股权。今年10月,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更名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由此,“金拱门”商标争议,将成为今后可以关注的大餐之一。

消息来源:新浪财经

11.10月30,《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促进办法》发布,为该区域内的企业的知识产权的保护提供支持和鼓励政策。

消息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12.10月30,11月9—11日,第九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漫博会”)将在东莞松山湖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届漫博会在延续前八届“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办展思路的基础上,力求升级为更专业的版权产业展会,突出以版权保护和贸易为核心、以影视动漫内容为特色、以产业对接为着眼点,聚焦新兴产业,发挥珠三角在国际合作中的区域优势,打造中国最具特色的版权产业对接平台。

消息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