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委员会 > 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

关注中小律所,推动行业发展

       近几年来,随着广州经济的日渐繁荣,全市律师行业无论在业务创收、律所规模还是律师数量,都取得迅速的发展。然而,为数不少的中小型律师事务所,在这波迅猛发展的热潮中,是否能够紧跟全市律师行业发展的步伐?它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什么样的问题、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怎样才能突破发展中的瓶颈,这是协会领导成员们始终关注的焦点。带着这份关注和关心,广州市律师协会黄山副会长、朱宝莲秘书长与律师事务所管理工作指导委员会卢跃峰主任、邓柏涛、余苏副主任及八位委员于2017年9月7日到番禺区司法局,对番禺区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和发展等问题开展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番禺区司法局和番禺区律工委的大力支持,番禺区司法局刘玉裕局长对广州市律师协会参与调研的一行人员表示热烈欢迎,番禺区律工委组织了广东容林律师事务所、广东金本色律师事务所、广东星凯律师事务所、广东仲衡律师事务所、广东百健律师事务所、广东理恒律师事务所、广东华誉律师事务所、广东汇胜律师事务所、广东天地正律师事务所、广东武平律师事务所、广东明和理律师事务所、广东弼信律师事务所等12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参加本次调研,其中部分为律师代表、律工委成员。


       参加调研活动的律师踊跃发言,纷纷就当前番禺区律师行业的发展提出建议。番禺区目前有近400名执业律师,律师事务所45家,其中个人律师事务所17家,为番禺区的经济发展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承担了相当的社会责任,特别是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中,树立了番禺区律师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社会形象。但与番禺区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相比,番禺区的律师行业发展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律师事务所规模普遍较小,律师人均创收水平相对较低;二是律师大多从事传统业务,缺乏开拓新型法律业务的机遇和能力;三是专业化程度不高,大多数律所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无法与广州市其他区的一些大规模律所进行直接竞争;四是律师品牌意识不强,多数律所不注重营销和宣传,社会对本区范围内的律所认知度不高;五是人才流失严重,由于与广州中心城区距离较近,培养成熟的律师更愿意到广州中心城区的律所去执业,导致全区律师年龄结构偏大,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与会律师积极查原因、找对策,一致认为番禺区律师行业要突破发展的瓶颈,应当做足以下方面的工作:适度扩大律师事务所的规模,争取做成一两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律所,通过规模化促进专业化发展;分析、搞清全区律师业务范围和特点,加强区内律所之间的业务合作,同时积极与广州市其他区的大所、品牌所进行合作,采取请进来的方式,提升全区律师的业务水平;建设一批专业化比较鲜明的特色所、精品所,在专业化基础上塑造属于本地的律师品牌;本区律师要积极参与全市律师的业务交流、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要适应互联网的环境,积极接受、开拓新型的业务。


       广州市律师协会朱宝莲秘书长对番禺区律师行业近几年的发展予以了肯定,同时期望全区在做大律所规模上取得进展,在业务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加强律师事务所规范管理和律师执业纪律、职业道德教育工作。

       黄山副会长在调研活动总结发言中提出,番禺区律师不但要形成核心竞争力,而且要积极在法律服务市场推广其核心竞争力,不但要做大,更要做强,真正实现律师人均创收水平的提升。广州市律师协会将继续加强对番禺区律师的支持和指导,通过组织律所交流、特色沙龙等活动,促成律所之间的合作,同时也希望番禺区政府部门能出台一些激励政策,扶持番禺区法律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