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专栏 > 政策指引 > 政策文件 >

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数:2,741

司办通〔2021〕9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

为充分发挥公司律师职能作用,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就加强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合规和公司律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水平提出了新要求。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与此同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法律合规风险不断增多,强化合规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更加凸显。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相继实施,对推进依法治企、加强公司律师工作等作出战略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为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新形势下,必须引导、支持广大公司律师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强化法律服务保障职能,推动完善企业合规管理体系,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目标导向,明确加强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

加强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参与企业合规管理作为公司律师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加大工作指导、推进力度,充分发挥公司律师在企业合规管理中的职能作用,促进企业合规管理制度机制更加健全,依法规范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各类合规风险得到有效预防和化解,在法治轨道上增强企业发展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加强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必须把握以下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依法依规,认真履职尽责,促进企业全面遵守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国际条约、监管规则、政策要求、行业准则、商业惯例、道德规范等规定;坚持立足实际,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根据企业自身发展阶段和经营特点,深入查找合规管理薄弱环节,制定和执行切实可行的合规措施,确保合规管理工作取得实效;坚持统筹兼顾,统筹风险源头预防与事后处置,统筹国内业务合规与涉外业务合规,兼顾企业利益、职工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国家整体利益,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聚焦重点难点,推动公司律师全面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

企业合规工作涉及企业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要组织、引导公司律师全面、深度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各项工作,聚焦合规风险易发多发领域和重点难点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增强合规管理针对性、实效性。

(一)着力做好企业治理合规管理。完善的内部治理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核心,是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公司律师应当协助企业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健全以章程为核心、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执行层、党组织、职工代表大会等各治理主体权利义务,完善重大经营管理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机制,健全适应合规管理要求的各项内部规章制度,提升企业合规治理水平。

(二)着力做好刑事合规管理。刑事合规是企业经营管理必须遵守的底线和红线,直接关系企业生存和发展。公司律师应当协助企业建立刑事违法案事件应对处置机制,开展内外部刑事违法风险评估、加强预防犯罪教育培训,完善投诉举报、审查处理、线索移送等工作制度,配合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等部门依法办案,积极参与企业合规和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刑事合规问题整改,降低刑事责任风险,促进企业在守法合规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着力做好行政合规管理。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规定、监管要求、业务指引,是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的应有之义。公司律师应当跟进了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大政方针政策,帮助企业在有关部门指导、监督下,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合规管理措施,严格执行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劳动用工、财务税收、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数据安全、信息保护、广告宣传、规划建设、交通运输、卫生防疫等各项行政监管政策和规定,防范违规风险,整改违规问题,促进企业依法合规审慎经营。

(四)着力做好海外合规管理。合规是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的前提,合规管理能力是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公司律师应当协助企业健全海外经营合规制度,根据跨境贸易、对外投资、承包工程等不同业务特点加强风险防控,遵守东道国法律法规、监管政策和相关国际规则,落实市场准入、安全审查、外汇管理、劳工保护、反洗钱、反贿赂等方面合规要求,注重保护环境和履行社会责任,防范经济制裁、出口管制、技术封锁等方面法律经营风险,切实维护我国企业在海外合法权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五)着力做好反垄断合规管理。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野蛮生长,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举措。公司律师应当密切关注国家反垄断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帮助企业制定内部反垄断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避免在参与市场竞争、扩大经营规模过程中出现签订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违规实施经营者集中等垄断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六)着力做好知识产权合规管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对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具有重要作用。公司律师应当密切关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立法执法司法动态,帮助企业做好专利、商标、著作权等各类知识产权的申请、取得、维护等工作,强化商业秘密、个人信息和数据安全保护,规范科技创新成果许可和转让,防范应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注重长效长治,推动持续提升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整体水平

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既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妥善应对处置企业经营中的合规风险,也要推动企业完善合规管理制度机制,强化合规文化建设和力量配备,提升企业合规管理整体水平,形成工作长效。

(一)完善合规管理制度。确保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必须实现合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公司律师应当协助企业搭建合规管理工作架构,制定覆盖企业经营管理各领域各部门各层级的合规管理工作规范,形成系统完备、科学合理、运行有效的合规制度体系,明确决策管理层和生产、运营、销售、财务、行政、人力、内控等各职能部门、各业务条线、各管理层级的合规管理职责,定期制定和实施合规管理计划和具体方案,使企业合规管理各项工作都有制可依、有规可循。

(二)健全合规工作机制。有效应对企业合规风险,必须建立事前预警防范、事中应对处置、事后评估改进等一整套工作机制。公司律师应当协助企业全面分析采购销售、生产运营、项目工程、投资并购、人力资源等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的合规风险,建立健全风险识别、分析、预警、报告、咨询、审核、调查、处置、评价、改进等全流程工作机制,明确各项业务合规工作标准和操作指引,并将合规管理作为企业发展和员工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推动落实合规管理责任,增强合规管理效能。

(三)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做好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必须在企业内部树立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正确理念。公司律师应当协助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宣传,对全体员工特别是经营管理层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开展合规培训和警示教育,制定合规行为准则,划定合规纪律红线,营造合规文化氛围,使全体员工不断提升合规意识,增强参与、支持合规管理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四)配强合规专业力量。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法律性、政策性、专业性、复杂性,要求合规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能力素质。公司律师应当协助企业积极建立健全法务、合规、监察、审计等合规管理专门机构,加强专职合规工作队伍建设,及时配备、培养专业合规人才,做好外部法律顾问的选聘、使用和管理工作,积极推动将具备必要的合规意识和合规知识作为特定岗位人员任职、晋升的前提条件,提升企业合规管理专业化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公司律师所在企业负责具体推动本企业公司律师参与合规管理工作,要把公司律师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合规决策的重要程序,明确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的具体职责和方式,为公司律师履行职责提供条件和便利。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统筹推动本地区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指导律师协会加强公司律师专门委员会或专业委员会建设,研究制订业务指引或工作规范,组织开展培训、交流、研讨等活动,提高公司律师合规管理业务水平。要加强与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企业协会商会组织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的信息沟通,密切协作配合,共同研究解决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工作合力。要把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情况作为公司律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指导、监督公司律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注重总结、推广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有益经验和做法。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公司律师参与合规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及时选树先进典型,加大表彰力度,增强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责任感、荣誉感。

司法部办公厅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