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普通犯罪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

市律协普刑委成功举办“律师如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作用”的讲座

2018年7月14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普通犯罪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普刑委”)在广州市律师协会801会议室成功举办主题为“律师如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作用”讲座。

本期讲座由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律师协会刑事辩护委员会副主任、美国国家刑事辩护委员会名誉会员(NACDL)、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北京市君永律师事务所资深刑辩律师许兰亭律师主讲,市律协副会长王志军参加并作了重要讲话,市律协律师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许兰亭律师先以“律师如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作用”为中心,向在场律师阐述了五个观点,引发律师思考:一是要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主动参与到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二是在办理涉黑涉恶的案件时要严格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三是要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自身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执业技能;四是要紧紧围绕涉案罪名的构成要件来辩护;五是要重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共同确保案件质量。另外,许兰亭律师围绕“关于受贿罪的十个疑难问题”深入剖析了排除非法证据难、二审开庭难、律师意见被采纳难等律师面对职务犯罪时普遍遇到的难于解决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和改善建议,令参会律师受益不浅。

讲座结束时,广州市律师协会王志军副会长作总结发言,其延伸了许兰亭律师的讲座内容,以律师在涉黑涉恶的案件中要做积极辩护、有效辩护为中心,提出律师在扫黑除恶的专项斗争中,既要确保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切实保障,又要严格遵守律师执业纪律和执业规范。注意刑事辩护活动中的风险防控。获得在场律师的一致认同。

    本次讲座,对广州刑辩律师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方面的业务提供了很好的指引作用,表明律协鼓励律师积极参加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支持态度,使律师们在办理涉黑涉恶的案件业务时更有方向性和掌控力,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贡献属于律师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