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省市律协组织媒体采访团赴贵州瓮安 采访报道“1+1”法援律师

发布时间:2013-10-31 浏览数:11,056

20131012,省、市律协宣传委联合邀请《法制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信息时报》、广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赴贵州瓮安县,采访在当地开展“1+1法律援助工作的广东律师,深入了解当地“1+1法律援助的工作情况,宣传报道“1+1法援律师的感人事迹市律协会长黄永东、副会长文震殊、秘书长朱宝莲、省律协宣传委主任毕亚林、市律协宣传委主任陈军等参加了活动。

今年是“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开展的第5个年头,广东共有21名“1+1法律援助律师接力出征奔赴西藏、新疆、甘肃、贵州等中西部省区的偏远县区无偿开展为期一年的法援工作。广东粤广律师事务所的张晶律师便是21名法援律师队伍中的一员,她于7月抵达贵州瓮安县开展法援志愿工作。

采访团来到贵州瓮安县司法局,实地采访了解“1+1”法援工作情况与社会成效,并与县政府主管司法工作的副县长杜胜军、县司法局副局长余文刚、“1+1”法援律师张晶以及当地群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

杜胜军副县长向采访团通报了瓮安政法工作和法律援助工作情况,他指出,“1+1”法律援助律师的到来,推动了瓮安法律援助事业的健康发展,是对瓮安法律援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尤其是智力上的支持,希望广东省律协、广州市律协能输送更多的律师人才支援瓮安的法治建设。

瓮安县司法局副局长余文刚介绍了“1+1”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他告诉采访团,瓮安县对法律专业人士的需求很大,基层老百姓如果能够学法懂法,维护自己权利,可以避免更多的纠纷甚至是悲剧,而张晶律师带来的就是这样的专业风气。

张晶律师详细讲述了她在援助地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参加“1+1”法援的感受和体会。在瓮安法援的短短3个月里,张晶律师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0件,涉案标的金额160多万元,大多数涉及农民工、劳动仲裁和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 由于案件当事人大多是弱势人群,法律意识不强,非常需要专业尽职的法援律师帮助他们争取合法的权益。张晶表示,在这里,能把自己有限的知识帮助到非常需要帮助的人,让自己重新体会到律师这份职业的意义。

 省律协宣传委主任毕亚林代表省律协向张晶律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并表示张晶律师这种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的精神值得全省律师学习,也将鼓励更多的律师参与到“1+1法律援助行动中去

市律协会长黄永东对瓮安县政府、司法局对法律援助律师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1+1”法援律师放弃了大城市优渥的生活,自愿到偏远艰苦地区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很好地诠释了律师的社会担当,是广州律师的优秀代表,是法治的希望。也希望法援律师能够克服援助地工作生活的重重困难,让受援群众在每件法援案中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民主法治光芒温暖每个人的心灵。黄永东会长还代表市律协向张晶律师送上了慰问金。

采访团记者纷纷采访了解了张晶律师在瓮安法援期间的经办案件情况与办案成果,以及工作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收获,也深入了解了张晶律师如何成为一名法援律师的内心世界。联合采访活动结束后,采访团记者对张晶律师的法援事迹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的集中报道,《法制日报》1029日更在头版明显位置以《绽放在革命老区的“公益之花——记广州赴瓮安法援律师张晶》为题进行了详细报道,展示宣传了广州律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致力法援公益事业的正面形象。

省市律协联合采访团座谈会现场

黄永东会长代表市律协向张晶律师送上慰问金

会后新闻媒体记者进行采访

张晶律师工作环境

省市律协联合采访团与瓮安县有关领导集体合影

采访团集中报道张晶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