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广州市召开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暨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数:6,803

根据省司法厅、省律协的统一部署,2018414日,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广州市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暨专题培训班,市司法局廖荣辉局长、谭祥平副局长,市律协邢益强会长、陈默总监事、王志军副会长、文震殊副会长,以及市司法局律管处、律师协会秘书处、各区司法局分管律师工作的领导、律公科负责同志,市律协常务理事、理事、监事以及5个刑事法律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及全体委员以及各律师事务所刑事辩护律师共6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谭祥平副局长主持。

在动员部署会议上,市司法局廖荣辉局长指出召开“广州市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暨专题培训班”很及时、也很必要。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可以说,扫黑除恶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一役。前期,我市司法行政系统进行了专题部署,今天我们又召集律师朋友们进行专题培训,目的就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要求,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会上,廖局长对律师参与涉黑恶案件代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二是准确把握律师办理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的原则;三是各司其职共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其中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切实履行指导监督职责,律师事务所要切实发挥直接管理作用。

部署会议后由广州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庞良程处长对与会律师讲授“涉黑恶案件的庭审控辩”主题培训。

    下午,由广州市律师协会经济犯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组织,庞良程处长还与参会律师们就办理涉黑恶案件的相关工作开展座谈研讨。


与会领导

部署会议现场


部署会议现场

部署会议现场

下午的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