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检察日报:肖胜方代表:民事检察跟进监督回应了社会期盼

发布时间:2022-03-18 浏览数:1,353

肖胜方代表:民事检察跟进监督回应了社会期盼

于潇,检察日报,2022-03-06

  本报北京3月5日电(记者于潇)“一次监督没有效果,那就再次进行监督,检察机关的这种跟进监督,既是实现司法公正的内在要求,也是检察机关重视监督质效、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主任肖胜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民事检察监督中,跟进监督是实现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的重要手段,体现了新时代做强民事检察工作的内在要求,更是民事检察工作“求极致”的生动实践。

  “法律监督不是‘一锤子买卖’,对当事人而言,提请抗诉、制发检察建议只是审判监督程序的‘预’启动,是否真正启动纠错程序,仍然需要检察机关的长线关注。”在肖胜方代表看来,民事检察监督中的跟进监督方式体现了检察机关对当事人权利的重视,回应了社会对于司法公正的期盼。

  肖胜方代表注意到2021年最高检制发两批次的民事检察跟进监督典型案例,结合他的执业实践,他也感受到当下民事检察监督不仅关注监督数量,而且更加重视监督质量。“特别是在民事执行领域,这种跟进监督更加注重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这种转变体现了民事检察工作的监督自信。”肖胜方代表说,“一些民事诉讼耗时长久,程序复杂,特别是在民事检察监督下的民事诉讼程序,更是承载着当事人的多年夙愿。”肖胜方代表表示,检察机关跟进监督,有利于纠正司法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及相关后果,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微信截图_2022031816012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