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广州律师战“疫”有道,法律服务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0-02-18 浏览数:2,963

以法治视角关注疫情防控,用专业力量提供法治保障。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律师发挥法律专业服务优势,对涉疫情防控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政策进行法治审查,为各级党委政府当好法律参谋;对疫情防控提出法律解决方案,为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各类群体提供专项免费法律服务;通过全媒体渠道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撰写各类专业法律文章,在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高全社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意识。

27日起,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法宣办、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联合推出《战说法》栏目,广州市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以及多名广州律师参加了节目录制,通过以案说法形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疫情相关法律问题,在宣讲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充分彰显广州律师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节目推出后,群众反响强烈,好评如潮。


疫情期间,房东能否拒绝租客的免租申请?


《战“疫”说法》主持人:受疫情影响,租户有没有权利要求房东减免房租?

陈建华(广州律协疫情防控服务团成员):双方最好是根据合同约定来处理,如果合同没有约定的,租户可以考虑以“不可抗力”或“情势变更”向房东申请适当减免租金。

《战“疫”说法》主持人 :如何援引不可抗力或情势变更减少损失?

陈建华(广州律协疫情防控服务团成员):在合同没有约定的情况下,看受疫情影响的程度。比如说生产经营性商业租赁合同(常见为租赁商铺),受疫情防控影响导致停业的,可以主张减免部分租金;但如果是一般的住宅房屋租赁合同,则不能强硬要求减免,应以房东与租户协商一致为准。另外,根据《合同法》第117条的规定,当事人迟延履行后发生不可抗力的,不能免除责任。
戳链接了解更多第六期:疫情期间,房东能否拒绝租客的免租申请?

最近快递到货慢?物流老板道出了他的烦恼…


《战“疫”说法》主持人:物流公司急需开展业务,可以要求员工返工吗?

王志(广州律协疫情防控服务团成员):首先,如果员工是确诊、疑似患者或者与他们有过密切接触,公司不能要求员工返工。第二,如果员工在湖北等疫情较严重的地区,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第 42 条第 1 款规定,在传染病爆发、流行时,政府可以封闭可能造成传染病扩散的场所。如果员工所在区域恰好处于政府采取上述紧急措施的地区,那么公司如果违反要求强行让员工返回上班,会因此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其中包括行政违法责任甚至刑事责任。

《战“疫”说法》主持人 :如何更好地推动物流企业复工复产?

王志(广州律协疫情防控服务团成员):我认为,政府应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研究制定差异化的税收返还、贷款贴息、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体系,并且相应降低或减免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服务收费,建立临时协调机构,出台临时政策,为企业间合作营造融洽的环境。
戳链接了解更多第五期:最近快递到货慢?物流老板道出了他的烦恼…

停工停产工资可以照拿,但是第二个月要注意了...


《战“疫”说法》主持人 :受疫情影响,企业无法开工对于员工的工资待遇的发放,是不是可以适当的进行一些减少?

杨满玉(广州律协疫情防控服务团成员):企业在停工停产的第1个工资支付周期,就是在30天内,应当支付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用人单位可以考虑支付给劳动者最低工资标准的80%作为生活费,若企业确实有经济压力的,应告知员工并进行协商,在双方达成了暂缓支付或者部分支付的共识后,待生产和工作完全恢复,把剩余部分补齐,在法律上是允许的.

《战“疫”说法》主持人 :疫情期间,经营困难的企业能裁员吗?

杨满玉(广州律协疫情防控服务团成员):企业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是可以裁员的,但是裁员又要分特殊员工的特殊保护,对于劳动合同法第42条的规定,有特殊员工,如:工伤职工、医疗期内的职工以及工作时间较长的员工,用人单位不得依据第40条或者第41条跟他解除劳动关系,比如在疫情期间被隔离了,即使是经济性裁员也不能裁。
戳链接了解更多第四期:停工停产工资可以照拿,但是第二个月要注意了…

延迟复工,你的工资到账了吗?

《战“疫”说法》主持人:延迟复工期间,工资应该按什么标准发放?

杨满玉(广州律协疫情防控服务团成员):针对23日至9日未复工期间的工资待遇,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23-7日,企业应按照正常工资待遇支付劳动报酬,28-9日,企业可优先安排年休假或调休,无法安排的需要按照200%的标准支付加班工资,而且疫情期间在家办公是不可以降薪的。

《战“疫”说法》主持人:如果员工被隔离或者自我隔离的情况下,工资该如何发放?

杨满玉(广州律协疫情防控服务团成员):如果员工不幸被确诊,被政府采取隔离的紧急措施,用人单位应当向其支付正常工作时间工资,如果后续需要隔离治疗,用人单位应当向其支付病假工资。在员工自主选择14天居家隔离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该优先给予他们年休假或者调休,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戳链接了解更多第三期:延迟复工,你的工资到账了吗?

老家没封城,又不想回广州,可以减免房租吗?


《战“疫”说法》主持人:疫情发生后,房屋、商户租金是否能够适度减免?

薄文君(广州律协疫情防控服务团成员):对于住宅性用途的租赁关系,相应不可抗力的构成或者情势变更的构成可能性会比较低,建议租户和业主协商,可以尝试往延缓支付房租方面沟通,另外,在多地政府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中,如果是租用了政府出租的经营性的物业,是可以减免相应租金的。

《战“疫”说法》主持人:疫情期间,如果某些单位一定要复工,员工可否不去上班?

徐剑文律师:我认为是可以的。企业不能以员工在这段期间旷工为由解除劳动关系,广东省社保部门出的通知里面也很明确了,在停工期间,如果停工的时间在30天以内的,员工的工资是正常发放的,超过30天的部分,是要根据实际的工作情况去发放工资,如果是一直停工的话,可以是按照停工期间的工资去发放的。
戳链接了解更多第二期:老家没封城,又不想回广州,可以减免房租吗?

在广东,口罩价格上涨多少属于“哄抬物价”?

《战“疫”说法》主持人:疫情期间,口罩涨价是否属于哄抬物价?

薄文君(广州律协疫情防控服务团成员):故意囤积货物,前期不卖,后面再涨价销售,会被认定为是哄抬物价,情节严重的,有可能会被认定为是非法经营罪,并且要从重处罚。

《战“疫”说法》主持人:疫情防控期间,如果群众知情不报,在法律方面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

徐剑文律师:如果不报告、延误报告,或隐瞒情况,导致危害结果,最起码要承担民事赔偿的责任,我认为如果情节严重,导致大规模的爆发,很有可能也会构成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在有些地方的防控措施中,也赋予了包括房东或者其他类型的角色知情要报的义务,对不报告重点疫区抵穗人员租住房屋情况、不落实居家和集中隔离健康观察规定、不履行居家和集中隔离健康观察报告责任、不配合政府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戳链接了解更多第一期:在广东,口罩价格上涨多少属于“哄抬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