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南方日报:林泰松:深化司法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广州两会

发布时间:2024-01-15 浏览数:1,478

林泰松:深化司法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广州两会

来源:南方日报  20240113  记者:王一晴 苏韵桦 

广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即将召开。今年,广州市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国信信扬律师事务所主任林泰松围绕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提出了42个建议。

林泰松表示,在民生方面,他尤其关注养老,就医、就业等方面。例如,新生代农民工为市民生活带来巨大便利,为广州经济建设增添了很多活力,因此,他就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广州市的问题提出相关的建议;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林泰松将就打造“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构建普惠性养老服务体系以及允许城市离退休人员返乡养老等提出建议;医疗也是重大民生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药品信息透明度,林泰松将就为市民提供医院药品信息查询渠道提出代表建议。

“通过过去一年多次参与人大代表调研活动,我深刻认识到推动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创新力决定了未来。”林泰松说,因此,他今年尤其关注新业态方面和高新技术的保护,将提出《推动广州AIGC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汽车、生物医药一直是广州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就近年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存在的问题和如何加快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林泰松将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广东经济的高速发展,需要有硬件支撑,也需要有制度软件保障,因此,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林泰松将提出《关于优化完善广州南站地面交通秩序的建议》。制度保障方面,将提出《深化规则“软联通”,以法治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的建议。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作为一位资深律师,林泰松表示,法律制度只有为民所用,与当今时势相适应,才能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

“就法律行业发展方面,我将主张问题导向。”林泰松建议,关于深化司法改革,要进一步完善员额法官办案团队;创新南沙法院涉港澳案件中立评估制度;拓宽大湾区跨境纠纷解决机制多元化发展路径等。

图片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