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律协刑诉委成功举办“法庭发问的规则与技巧”业务沙龙

发布时间:2018-06-01 浏览数:984

2018525日晚,广州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程序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刑诉委”)在广州市律师协会八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法庭发问的规则与技巧”沙龙活动。市律协刑诉委主任张成勇律师、副主任周卓豪律师及其他委员、本市律师共计60余人参加沙龙。沙龙由刑诉委副主任周卓豪律师主持。

本次沙龙由市律协刑诉委委员宋立律师主讲。本次讲课内容分别是:法庭发问的电影鉴赏、法庭发问的概念和种类、法庭发问的规则依据、法庭发问的技巧。讲课伊始,宋律师播放了《林肯月光》(美国总统林肯的“月光辩护”案例)、《34街奇迹》(圣诞老人是否存在辩论案例)两部影片,以视频搭配案例对白的方式向在座律师展示了法庭发问的魅力与重要性。紧接着,宋律师解释了法庭发问的概念和种类,并通过相关法律法规向在场律师阐述了法庭发问的程序和规则。最后宋律师还结合自身经办案例就如何运用细化分解、明知故问、大题小做、呼应铺垫的法庭发问技巧以及如何在公诉人或辩护人违反发问规则时提出异议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本次沙龙活动尾声的互动环节中,在场律师还就法庭发问规则与技巧的实务运用与宋立律师进行了探讨,周卓豪副主任、宋立律师及多位律师均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让听众受益良多,更是赢得了到场人员的阵阵掌声。

最后,市律协刑诉委主任张成勇律师对本次主题沙龙进行了点评。张律师对宋律师的沙龙分享表示赞同和感谢,并高度评价了宋律师的分享内容。他表示宋律师的讲座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其亲身经历的经典刑事案例,具有实用性、借鉴性。

本次沙龙活动加深了参会律师对法庭发问的规则与技巧的认识,有助于律师提升法庭发问技能,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