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委员会 > 律师行业发展与改革工作委员会

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创知识产权强市——广州律师看营商环境系列论坛(之二)成功举办

2017年10月31日下午,由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主办,广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律师行业分会、市律协律师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委员会、市律协专利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协办的广州律师看营商环境系列论坛(之二)在市律协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以知识产权强保护促产业转型升级”,聚焦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创建创新型国家”和广州“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的目标密切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以专利保护为切入点探讨知识产权强保护与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的关系。本期论坛得到了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政府法制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来自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市发明协会、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应邀参加论坛。论坛采用广州律师主讲,司法机关、行政机关、行业协会、高校、企业等社会各界专家点评和讨论的形式展开研讨,并对论坛前草拟的《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专利法治建议蓝皮书(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入讨论。市律协会长、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院长邢益强出席论坛并致辞。市律协专利委主任、市律兴律师业务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孟斌,市律协监事、市新联会律师行业分会副会长李苏等出席论坛。论坛由市律协战略委主任、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副院长陈克宇主持。

邢益强会长在致辞中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系统性、综合性实力的重要表现。广州律协和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希望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为广州构筑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本次论坛站在知识创新、财富创新的高度,从知识产权强保护的角度对如何优化广州营商环境进行探讨,是很好的切入角度。

 市律协专利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蒋剑明、委员闵磊、刘艳华三位律师分别围绕知识产权强保护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知识产权强保护如何在司法中体现、知识产权纠纷的多元解决机制三个方面作主题演讲。闵磊律师认为,技术进步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而防止专利侵权则是鼓励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但在目前的专利侵权案件中,最高院认定的管辖原则不便利于权利人以及法定赔偿的数额过低,导致当下专利维权较为困难,降低了权利人的维权热情。刘艳华律师表示,广州作为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在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不过目前的知识产权维权案件仍存在举证难度大、诉讼成本高、行政保护力度不够等问题,希望通过适当降低举证门槛以及加强对知识产权律师的专业培训加以改善。蒋剑明律师则介绍了深圳、上海、长沙等地出台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规范性文件,建议广州学习相关地区的先进经验,运用司法、行政、仲裁、调解等多元机制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并强化各机制之间的协作联动。

结合三位律师的精彩演讲,与会嘉宾进行了专业而到位的点评。广州市发明协会秘书长汤洁认为,在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各项工作中,知识产权保护对优化营商环境尤其重要。我国正在修订《专利法》,期待新法能够对专利侵权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予以改善。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关永宏教授则认为,我国专利、商标的获取成本不断降低,导致维权案件的数量超出了行政、司法机关的资源负荷,这是维权时间长、成本高的重要原因。考虑到目前在知识产权诉讼中,公证占据了大量时间成本,广州市可以考虑建立一套专用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公证快捷通道,并适当降低知识产权公证的收费标准,使该问题得以缓解。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邓永军法官、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法务总监许淑文、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秘书长陈胜杰等结合自身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工作经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邓永军法官表示,广州知产法院平均每年收案超过4000件,远超上海等地。而在审理过程中发现,很多权利人保护意识不强,往往在发生争议以后才重视权利的保护。此外,由于各基层法院对知识产权侵权判决标准不一致,也导致判决额高的地区存案量过大、诉讼时间过长。法院针对知识产权维权中的举证、赔偿等问题已组织多次调研,力图破解困局。许淑文总监表示,医药行业研发技术含量高,高度依赖专利保护,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强度对促进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十分必要。陈胜杰秘书长介绍,从今年9月起广州正式成为全国首个可以受理专利复审和无效的地方城市。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拟建立的七个知产保护中心中,广州也占据一席之地,与现有的快速维权中心相比保护范围更广。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也可以实现快速维权、快速确权、快速审查授权等协调联动,提高保护效果。

在嘉宾互动环节,市律协专利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孟斌与邓永军法官等嘉宾就专利侵权案件的管辖等问题进一步交流。刘孟斌律师认为,本次论坛的初衷是从律师办理专利保护案件的角度,在现行的法律框架内对改善专利维权状况提出建议。几位委员在演讲中提到了关于管辖权、赔偿额等方面的建议,切中了律师在知识产权实务中面临的热点问题。

论坛最后,广州市政府法制办李高雅博士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当前政府工作的重要课题之一。本次论坛选取了当下实体经济发展中广受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议题,理论与实践并重,为政府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好的视角。广州可以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进一步为知识产权强保护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

“广州律师看营商环境”系列论坛是由广州市律师协会和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常态化活动,每期选定一个法律专业领域对应营商环境相关问题为主题,突出民间视角与专业深度,着力构建律师与立法、司法、行政机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社团、企业等社会各界人士研讨互动新平台。期待“广州律师看营商环境”系列论坛能够再接再厉,为广州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更多智慧!

论坛现场

市律协会长、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院长邢益强致辞

市律协专利委主任、市律兴律师业务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孟斌出席论坛

市律协战略委主任、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副院长陈克宇主持论坛

主题演讲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