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关于“董事信义义务纠纷”的案例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2-07 浏览数:2,184

    2021年1月31日晚,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公司法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公司委”)成功举办第2期案例研讨会,公司委苏文卿主任、贾远鸿副主任、金豪秘书长、朱江副秘书长等出席会议,公司委部分委员和对此主题感兴趣其他律师同行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公司委委员 覃丽)

    本次案例研讨会围绕冯曦教授主讲的第五期沙龙“董事信义义务一般条款地位及司法适用”的核心主题,就某外资食品公司高管违背忠实义务、勤勉义务的案例,以及万科控股权之争中的信义义务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主讲人为公司委覃丽委员,就案件的基本情况、案件的争议焦点进行了介绍,引出了值得探讨的律师实务问题。苏文卿主任带领参与讨论的律师,进行拓展性的讨论和分析。


    第一个案例是“上海某外资食品公司高管违背忠实义务、勤勉义务的案例”。该案例涉及违背信义义务的主体确认的法律适用,以及违背信义义务赔偿的计算依据,案件中的举证责任分配等问题。在自由讨论中,苏文卿主任认为,这个案件二审裁决中对赔偿认定依据和理由不充分,任意扩大了法官的自由裁量权。贾远鸿副主任认为高级管理人员对外进行财务投资的,不实际参与管理的,就不适用违背信义义务的法律规定等。针对一二审裁决的反转性裁决,参与讨论的律师各抒己见,产生了观点碰撞。


    第二个案例“万科控股权之争中的信义义务问题探讨”。该案例涉及的焦点问题,是在2016年6月17日宝能和华润对万科董事会通过审议发行股份收购深圳地铁资产预案的反对提案中王石本人是否存在违反信义义务的行为问题。覃丽委员介绍案情后,参会的委员及律师对王石是否存在违反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的行为进行了讨论,并对宝能利用公司治理中提出反对提案的操作的建设性进行了分析。其他委员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和从业经历从多角度阐述了观点和理由,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最后,公司委苏文卿主任及与会的各委员及律师发散性的讨论了公司治理中律师业务的机遇,苏主任对公司委以后的案例研讨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


公司委本次出席沙龙的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