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委员会 > 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管理工作委员会

实习管理工作委员会考核小组组长培训暨考核工作座谈会顺利举办

2017年1117日和23日下午,市律协实习管理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实管委”)分两期在理事会议室举办考核小组组长培训暨考核工作座谈会。广州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以下简称“市局律管处”)副处长谌星明、市律协副会长詹礼愿、实管委主任卢坚和监事李苏出席了会议,共80名实管委考核小组组长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实管委副主任聂卫国主持,姚忠平律师、副秘书长刘响亮分别对实习面试考核的情况作了主题分享。

会上,市律协副会长詹礼愿和市局律管处副处长谌星明均分别对实习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詹礼愿副会长在动员讲话中对为实习考核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实习考核小组组长表示诚挚的感谢。强调了实习考核对于强化律师队伍建设和提升律师行业整体素质的重要作用。谌星明副处长在会上强调律师执业生涯中实习的重要性。希望考核小组组长要充分认识到实习在律师执业生涯的核心作用,需要运用方法论等手段,秉承公平、公正原则,进行科学的结构化面试。

接着,姚忠平律师对实习面试考核的分类及标准进行全方位的讲解。他分别从“实习人员面试考核的宗旨和总体要求、面试考核的基本程序、实习人员期满考核面试的主要依据、主要考察方面、考察方法、对考官的各项要求、几类特殊情况的处理”七个角度介绍了实习考核工作的具体事项。刘响亮副秘书长简要介绍了实习人员期满考核的流程并补充说明了考核过程中的程序事项。

培训会上,各位考核小组组长对实习考核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实管委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监事李苏发表了监督意见,他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统一标准,形成共识,将考核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实管委主任卢坚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实管委的工作仍任重而道远,要严格把关实习人员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职业素养和实习表现四个方面,让考核工作更加平稳、更加顺畅,为行业把好第一道关口。



第一次培训会




第二次培训会



培训会现场




詹礼愿副会长发言



姚忠平律师讲解



卢坚主任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