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刑控委成功举办“营商环境法治化与法律风险管理”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数:3,247

20191130日,为积极响应国家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号召,由广东省法学会、广东省律师协会、广州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广东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广东省律师协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委员会,广州市律师协会刑事责任风险防控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简称“刑控委”)、法律顾问业务专业委员会,广州市白云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的“营商环境法治化与法律风险管理”研讨会在广州隆重召开。

广东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广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广东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郑桂琼,广东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名誉会长刘恒,广东省律师协会副秘书长肖圣军,广州市律师协会理事邓柏涛,广州市白云区司法局副局长魏子杰等领导嘉宾拔冗出席并致辞。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家、学者、公、检、法、司干部代表和律师等社会各界1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研讨会面向大专院校、公、检、法、司、律师等社会各界广泛征文,论文投稿数41篇,经论文专家评审委员会匿名评选得出一、二、优秀奖共计9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优秀奖4篇。

在主旨演讲环节,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滕宏庆,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袁致春以及广州市律师协会刑事责任风险防控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永忠分别作了精彩演讲。滕宏庆教授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知识产权应通过构建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行政协议,发起行政联席会议,增设专家顾问委员会等方式予以大力保护。袁致春副处长从市场监督管理的角度列举分析了我国近年来商事制度改革与营商环境优化的相互关系,并就商事制度改革的难点和疑点进行了阐释,对市场主体防范法律风险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市律协刑控委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各位委员积极参加论坛各项活动,其中,刑控委主任陈永忠还代表刑控委在论坛作了题为《中国新营商环境及民营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防控》的主旨演讲。陈永忠主任结合自己为民营企业家提供刑事法律风险防控服务的实践经验,分析了我国当前营商环境中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面临的困境,并提出营商环境法治化必须落实到基层,让每一个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能真正感受得到营商环境优化带来的好处。

部分获奖的论文作者也在本次研论会上作了专题发言。整场研讨会,演讲嘉宾奉献了自己的真知灼见,让研讨会精彩纷呈,干货满满,令参会人员感到眼界大开,收获颇丰。

本次研讨会由众多专家、领导、学者等就如何进一步优化我国营商环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分析了我国营商环境不足的方面和相关法律风险,并对我国营商环境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本次研讨会加强了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公、检、法干部代表和律师全方位、多领域人士的交流,促进了实务技能与学术理论的高度结合,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智力支持,为政府部门、民营企业提供了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