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广州党员律师实干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09 浏览数:7,717

同呼吸,共命运。在全国上下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时,广州党员律师将实干担当展现在抗疫的前线与后方,用一笔笔善款物资、一个个暖心举动、一次次专业服务构筑起群防群治、依法战疫的坚固防线,为抗击疫情筑起坚实的法治堡垒。

牢记使命 不负重托——发挥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广州市律协作为行业抗击疫情的组织力量和攻坚力量,在疫情发生后迅速行动,充分发挥行业防控疫情工作的主体作用,全力以赴、精准到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将防控疫情作为头等大事,迅速成立市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律师事务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行业党委、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的防控职责,不仅加强了律师行业的自律,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广州市共有15000多名律师,律师工作特点是活动范围广、接触人员多,属于易感人群,为此广州市律协自126日起启动疫情监测机制,要求全市律所每日填报律所疫情防控信息,全面掌握律师行业的疫情数据及人员动向;倡导为滞留在疫情高危地区的广州律师,以及在穗工作的武汉律师提供力所能及的工作和生活帮助等措施;及时做好节后复工安排和疫区返穗人员管控,鼓励律师远程办公和在线提供法律服务。

为应对疫情给律师行业带来的影响,帮助律师事务所有序返岗复工,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广州市律协印发《广州市律师行业“防控疫情、关爱会员”十项措施》,通过建立应对疫情帮扶会员100万元专项基金、无偿发放应急防疫物资至返工律师事务所、协助会员采购防疫用品、慰问在防疫一线工作的会员等10项具体措施,为全市律师应对疫情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此外,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协想方设法联系采购防疫应急物资,紧急采购了一批防疫应急物资KN95口罩,通过邮寄方式向各律师事务所发放,协助律所返岗复工。

全市广大党员律师积极响应号召,带头捐款捐物驰援疫情防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9日上午10时,广州律师行业累计捐款捐物超810万元,且爱心捐赠行动还在持续进行中。


广州律师行业党委及时印发疫情防控相关通知文件


多家律所收到接受捐赠单位的感谢信



广州市律师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分装防疫应急物资KN95口罩

积极响应 扛责在肩——筑牢基层防疫藩篱

社区、村居都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有效防线。全市广大党员律师深入社区和村居一线,不畏艰苦,不惧繁难,配合律所所在街道社区和对接的村居防控疫情,指导和协助社区依法依规落实排查、监测和管制等措施,并加入各区党员突击队参与体温测量、法律咨询、心理安抚、慰问帮扶、公共卫生管理等各类群众性防疫工作。

同时,广大党员律师主动参与各区律师服务团,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形式为基层群众及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确保疫情期间法律服务不打烊;编印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小册子,送法入家入户;开展法律直播课堂,为基层群众和企业解答疫情期间法律疑问和难题......

此外,全市广大党员律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下沉企业,前往口罩生产车间、医药企业生产线协助生产,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等行动,多措并举筑牢基层防疫藩篱。


冯菊艳律师指引领取口罩的居民排队


赖楚舒律师担任志愿者,帮社区给隔离群众买菜


刘威律师协助车间生产制作口罩


明思律所党支部助力医药企业完成生产


曾绍金律师在公共服务站点为群众答疑释惑


黄楚容律师和司法行政干警走访医疗器械城为经营者提供法律服务


郑贤春律师、曾敏华律师为南沙区直机关党员突击队中的一员到大岗镇亿源机电有限公司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练武律师在荔湾区芳和花园协助小区测量居民体温(左图)

李俊律师在小区入口为居民测量体温(右图)

不忘初心 立足本职——切实提供涉疫法律服务

大疫当前,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广州市律协建立了由305名律师组成的疫情防控服务团,各律师事务所也纷纷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坚持专业输出,分析研判疫情相关法律实务问题及政策法规,编写专业文章及法律指引供广大企业与群众参考。此外,还通过开展法律义诊、线上组群答疑、编写复工复产法律指引、开展专项法治体检等形式协助中小微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合理调整产能、降低经济损失,渡过疫情难关。

广州党员律师主动发挥专长,通过法律援助渠道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参与涉疫调解工作,帮助广大群众处理好因疫情而突发的劳动用工、物业租赁、合同履行等方面的法律纠纷和疑难问题,妥善处理疫情期间的矛盾纠纷。如党员律师黄冰花线上调解东峻广场某物业减租争议协商案;党员律师曾静仪多次通过电话、微信与江南大道中某居民楼加装电梯纠纷案争议双方沟通协调,最终圆满解决纠纷;社区法律顾问廖琼灵律师为20多名商铺经营者讲解涉疫法律法规,教育商铺经营者在疫情期间合法维权,不触碰法律红线,得到双方当事人的认同。

同时,广州党员律师积极参与立法工作,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陈舒律师作为广东省人大立法咨询专家参加了省人大就《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有关问题召开的专家座谈会,并提出相关意见;陈舒律师还根据疫情发生以来自己对媒体发出的报道,对相关法律的研读,和与一线疾控人员、医生交流情况,分别对省人大及广州市政协就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和《传染病防治法》提出修法建议,为健全和完善疫情防控相关法律体系提供智力支持。


多家律所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


刘伟银律师成功主持首宗利用“粤省事”小程序在线调解案件(左图)


黄韵律师前往天河区信访局处理紧急调解任务,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最终协助圆满完成调解。(右图)


黄冰花律师通过手机连线和双方当事人进行线上调解(左图)


何铭华律师参加《战“疫”说法》的节目录制,对涉疫法律问题进行分析


陈舒律师接受广州电视台采访,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