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从化区举办2019年村(社区)法律顾问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1-18 浏览数:4,786

       2019年1月12日,从化区司法局举办2019年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业务培训班,从化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黄锦添、区司法局局长罗树人、区司法局副局长利颖瑜、区司法局副调研员张锦娣等领导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及各镇街司法所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

       会上,黄锦添副书记对过去一年从化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强调一是法律顾问工作前置化。把人民调解工作前置化,争取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二是协助做好重点人群和特殊人群的引导工作。积极引导重点人群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向群众进行保障公民合法权益、遵守社会主义法治和安全防范能力的宣传教育。

       罗树人局长对新一年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要求法律顾问要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忘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队伍在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公平正义的作用。二是规范执业行为,严守执业纪律。要求法律顾问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客观、公正地参与纠纷调解,守住律师职业的底线和红线。三是确保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水平。要求法律顾问要切身处地从群众角度出发,服务好群众,为村(社区)、为群众多办实事、办成事。四是是保持与时俱进,勇于开拓创新。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宣传途径,提升法律顾问工作实效性。

       利颖瑜副局长总结了2018年从化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张锦娣副调研员要求全体村(社区)法律顾问要深刻领会领导的讲话精神,更加深入创新开展好2019年的法律顾问工作。

       据统计,2018年度,法律顾问为全区村(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4910件,其中出具法律意见149件,提供法律咨询3160次,开展法治宣传1173次,参与人民调解204宗,提供法律援助27宗,提供其他法律服务197次,累计服务对象21300多人次,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为促进从化基层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化区司法局还邀请了驻点区委基层办负责“仁里集一键通”云平台系统负责人作仁里集系统应用培训。邀请了广州市律师协会经济犯罪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炳波律师为全区法律顾问及司法所干部讲授律师办理扫黑除恶案件的注意事项及执业风险防范方面的培训。

(从化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