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我会举办刑事诉讼法再修改与人权保护讲座

发布时间:2011-06-22 浏览数:9,007

    2011年6月3日,市律协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与省律协宪法与人员法律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 “刑事诉讼法再修改与人权保护”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樊崇义教授主讲,刑事委主任钟闻东律师主持,共吸引了约200名律师参与。

    刑事诉讼法再修改被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接连列入立法规划,受到了司法界的高度重视。在讲座中,樊教授指出刑事诉讼法再修改是加强对公权力监督与约束的需要,是实现依法治国的要求,其重点分析了刑事诉讼法再修改的几大问题:一是西方司法的现代化与中国特色司法现代化存在冲突与矛盾。刑事诉讼法再修改要按照科学发展的内涵和要求,遵循诉讼规律,结合国情,不能全盘照抄西方的刑事诉讼制度,才能真正保证刑事诉讼法的修改质量,做到既坚持中国特色,又解决司法现代化问题;二是要清晰认识并处理好现阶段的刑事特征问题,既要打击犯罪,又要适应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三是刑事诉讼法再修改要尊重与保障人权。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同样重要,不能为了纯粹惩罚犯罪而忽略了人权的保护,这就要求完善诉讼制度、程序,杜绝刑讯逼供,同时要保障律师的调查取证权。

    讲座最后,樊教授一一回答了我市律师的提问。此次讲座的开展,不仅让我市律师对刑事诉讼法再修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给大家看到了刑事诉讼程序进一步完善的希望。

钟闻东主任主持讲座

讲座由樊崇义教授主讲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