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番禺区司法局赴浙江省学习考察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27 浏览数:1,868

       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开拓工作思路,破解工作中的难点疑点问题,进一步推动番禺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发展,11月20日至23日,番禺区司法局文珍兵副局长率考察组赴浙江省学习考察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考察组一行先后到杭州市萧山区、嘉兴市南湖区、海宁市开展学习考察,参观了杭州市萧山区金泰苑社区服务中心、浙江丰原律师事务所,嘉兴市南湖区凤桥司法所、凤桥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凤桥镇联丰村公共法律服务点,海宁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浙江虎良律师事务所,实地考察了当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情况,认真听取了关于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的经验介绍,并与当地司法局相关领导及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重点就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机制建设、人员管理、服务方式、经费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杭州市、嘉兴市等地在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中有许多卓有成效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萧山区司法局在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整合专业性人才资源,推出法律顾问团队化服务模式,打造一镇街一团队。即以律所为单位,组建由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劳资纠纷等不同专业领域律师组成的服务团队,指定一个律所负责人或合伙人作为团队管理者,承包并对接一个镇街的村(社区),实现团队内部资源共享、合理调配。每支团队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区司法局的工作要求,制订法律讲座、法律体检等法律服务清单提供给村(社区),由村(社区)依需求“点单”。这不仅改变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单打独斗、万金油式服务和法律顾问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而且有效解决了法律服务供需不对称、服务时间冲突等难题,进一步促进了基层法律服务专业化发展,满足了新形势下村(社区)多元化的法律服务需求,形成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社区)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依法治理新格局。

       此次学习考察活动内容丰富,收获良多。接下来,区司法局将深入学习借鉴浙江省的先进工作经验,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和科学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番禺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再上新台阶。

(番禺区司法局律公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