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意外死亡起纷争 律师调解平矛盾

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数:510

       4月20日上午,广东省实验中学一名清洁女工(受聘于广州市某物业管理公司)在校区宿舍死亡,公安机关已排除他杀。23日上午,众多死者家属在学校门口披麻戴孝,行为过激,严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越秀区大塘街龙腾社区法律顾问袁晓梅律师接到居委来电后,立即赶赴现场,协助街道和司法所协调处理相关事宜。

       袁律师分别听取死者家属、物业公司和学校三方的意见和诉求后,在安抚家属情绪的基础上,向其解释过激行为不能解决死者赔偿(补偿)的问题,反而可能会触犯治安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议理性维权。同时,从法律角度分析,认为物业公司是主要责任人,学校本次事件中无过错,不承担责任,应当和物业公司协商解决此事。而从死者的死亡时间和地点来判断,并不构成工伤。如果死者家属坚持认为构成工伤,可通过物业公司或自行向有管辖权的劳动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工伤鉴定。袁律师还提示死者家属,物业公司没有为死者购买社保,此行为属违法,就此死者家属可要求物业公司返还用人单位应缴部分款项,同时建议从经济、时间、精力成本的角度出发,若物业公司愿意作出相应补偿的情况下,双方协商解决此事更为有利。

       根据律师的意见,各方作简单沟通后,当即表示接受律师建议,愿意协商解决。社区法律顾问将继续跟进、密切关注事态进展,继续为家属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协助街道办及司法所妥善处理此事。

(越秀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