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民事委成功举办“合同纠纷案件中违约金的调整”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08 浏览数:4,828

20181229日上午,广州市律师协会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民事委”)在广州市律师协会会议室举办主题为“合同纠纷案件中违约金的调整”业务沙龙。参加本次业务沙龙的有民事委主任马晓艳、副主任宋剑,秘书长官金福及部份委员,以及本市律师共计50余人,本次沙龙由马晓艳主任主持。

马晓艳主任对各位律师在2018年度最后一个工作日参加民事委的业务沙龙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律师支持民事委的活动表示感谢。马晓艳主任还对本次沙龙的分享嘉宾钟健辉律师进行了介绍,对钟律师愿意将自己的办案经验与大家共同分享表示感谢。

钟健辉律师首先介绍了迟延付款的违约金标准。对目前法院实践中,如何认定迟延付款的违约金是否过高,通过最高院的两个案例,介绍了目前法院采取的裁判思路和规则。与会的律师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经办的相应案件,认为目前法院实践中,对逾期付款的违约金是否过高,已有明确的裁判规则。

对于合同法司法解释二第29条中“超过实际损失的30%”当中的实际损失,应包括那些内容,应如何举证,与会的律师纷纷发言,就自己办案中所遇到的问题和经验,发表自己的看法,宋剑副主任也根据其办理一个案件,介绍了如何在诉讼过程中举证,让法官得以相信原告的实际损失数额,从而得到法官支持。

在本次沙龙上,与会的律师还对违约金过高的举证责任,违约金和实际损失的诉讼请求提出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会后,参与沙龙的委员在会场集体合影留念,民事专委会的业务沙龙在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