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医事法律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医疗损害司法鉴定讲座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4-03 浏览数:10,790

    2013年3月17日上午,广州市律师协会医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在越秀城市广场5楼会议室举办了医疗损害司法鉴定讲座。本次讲座由市律协医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程跃华主持,副主任符忠,委员会秘书长曹培杰,等十几位委员以及我市律师共200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由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主任成建定教授主讲。主要介绍了医疗损害鉴定的演变、广东省医疗损害鉴定现状、医疗损害鉴定内容、鉴定材料、鉴定程序、鉴定结论,以及医疗损害判断标准和实例分析。针对《侵权责任法》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委托医疗损害鉴定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实施后,律师如何代理医疗损害鉴定,成教授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和有效的指引。
  下午,在市律协多功能会议室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成建定、唐双柏两位教授与60多位律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律师们结合诉讼实务,提出了单方委托医疗损害司法鉴定的有效性、可行性和可采信、法医专家鉴定与临床医学专家鉴定的利弊比较、病历记录真实性的认定、法医如何处理病历前后矛盾、何种情况下法医聘请临床专家会诊、医疗过错认定标准以及因果关系等诸多问题,成建定、唐双柏两位教授进行了详尽、全面的解答。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讲座和讨论收获很大,并认为病历真实性的认定、如何处理病历前后矛盾、如何解读医疗损害司法鉴定结论等问题需要听取医学界专业人士及司法专家的意见,希望下一次能邀请相关的法医、法官一起进行探讨。

                                                             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主任成建定教授

                      医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符忠(左一),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主任成建定教授(左二),

                               医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程跃华(右二), 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唐双柏教授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