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3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⑦ | 说好广州律师“好故事”,弘扬法治“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数:453

编者按

征途如虹,初心如故。2022年,广州市律师协会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为经济社会发展护航、为平安广州发力、为法治广州添彩,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出了一份有厚度有温度的精彩华章。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回顾2022年度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效、工作经验,时刻提醒以赶考人的清醒自觉,努力擘画新的征程。


2022年度,广州律协紧密围绕中心大局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方法,举办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宣传交流与文化建设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内容为王,宣传内容总有“转评赞”

2022年度,广州律协与羊城晚报新媒体运营团队紧密协作,通过定期召开月度策划会议,策划形成围绕协会工作的各类主题推文,其中包括“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第十届广州律协年度工作巡礼”“律动海丝”“羊城巾帼律师”等主题宣传内容。2022年度,“广州律协”公众号共推送文章590篇,总阅读量达268万,策划制作创意海报166张、设计长图条漫18条、拍摄创意短视频20个,公众号阅读总量、在看总量、点赞总量等多项指标数据较2021年有显著提升,在法治网舆情中心组织的市/区级律协排行榜和省律协组织的各地市公众号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图片




图片


与此同时,为适应短视频时代信息获取方式的深刻变革,广州律协充分运用短视频方式,在短与精、量与质、广与深上发力,宣传不同板块的工作,陆续推出了“广州涉外法律服务业务经典案例”“保护中小投资者”“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等主题系列短视频,2022年度视频号发布的短视频累计达50余条,吸引了较高的关注度。


凝聚合力,让广州律师“走出圈”


为了及时传递广州律师声音,挖掘广州律师事迹,展示广州律师风采,广州律协主动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络对接,掌握主流媒体的发稿重点和选题方向,争取在大报大台大网多上稿、上大稿。


在全国、省、市两会期间,广州律协联合主流媒体聚焦广州律师“两代表一委员”的履职情况,共同策划选题内容,羊城晚报形成了《广州律师为法治建言,为发展献策,为民生鼓呼》《致广大而尽精微,献实策而建良言》的专题报道,详细报道了广州“两代表一委员”在两会上建言献策的情况,获得报纸、公众号和视频号等多平台的刊发或推送,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图片



图片


为了有效整合外部宣传资源,化“被动”为“主动”,广州律协积极与媒体沟通联系,多次邀请主流媒体记者参加律师行业宣传工作座谈会、研讨会,就宣传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以及行业宣传的新角度、新形式进行探讨,建立“律媒”互通机制,构建协调合作宣传格局,推动广州律师行业的先进做法、人物事迹向外传播,提高广州律师行业影响力。


图片


荟萃精华,记录广州律师发展足迹

为了全面展现广州律师行业在加强党的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涉外法治建设、投身公共与公益法律服务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广州律协系统梳理、提炼广州律师行业先进的改革成果、事迹做法,致力于在全市律师行业形成争优创先的氛围。


2022年5月,广州律协联合广州电视台共同完成拍摄《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理事会2021年度工作回顾宣传片》,全方位、多板块盘点回顾广州律协的工作成绩与亮点,并在律师代表大会上播放,获得律师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2023年3月,在“奋进三十载 扬帆启新程”广州深化律师体制改革三十周年暨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会上,《媒体眼中的广州律师》一书得以发布。该书由广州律协组织编撰和刊印,将近十年媒体对广州律师行业和广州律师的典型报道进行整合,向社会各界系统呈现了过去十年媒体眼中广州律师行业的快速发展及广州律师的精神面貌。


图片


本年度,广州律协继续组织开展“律师·好新闻奖”的评选活动,并将视角侧重在律师“两代表一委员”履职情况、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在穗执业情况等重点方面,力争展示行业发展新动向。



四年磨剑,“控辩大赛”斩佳绩

广州律师辩论团是广州律协近年来打造的重点文化品牌,也是广州律师以辩会友、展示形象的重要平台。广州律师辩论团成立四年来,面向团员开展了多场辩论培训,选拔了多名辩论精英。


2023年4月,广州市第三届公诉人与律师控辩大赛举办,广州律师辩论团从2022年7月以来,通过聘任教练、选拔参赛队员、培训参赛选手等系列工作,组建起一支辩论水平高、逻辑思维强、表达能力出众的参赛队伍代表广州律师参赛。面对训练有素的检察官代表队,广州律师代表队在比赛中铁齿铜牙、巧舌如簧,以铁立论、快思维赢得全场阵阵掌声,充分展现了广州律师队伍良好的形象和风采。


图片 图片




在比赛之余,广州律师辩论团还积极组织人员参与“广州普法”抖音号、视频号的“铿锵法庭”节目,基于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例和话题,以模拟法庭为场景进行深度再创作,让法理在“辩论式”普法中越辩越明。


今春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未来,广州律协将继续夯实宣传阵地、联动主流媒体、创新宣传形式,坚持流量在左,质量在右,用心用情讲好广州律师故事。


素材来源|宣传交流与文化建设工作委员会

整理撰稿|郭文萃、周妍蕾(宣传文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