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

市律协招投标与拍卖委举办“《政府采购法》与《招标投标法》适用探讨”主题沙龙

2018130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招投标与拍卖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下简称“招投标与拍卖委”)在北京德恒(广州)律师事务所举办“《政府采购法》与《招标投标法》适用探讨”业务沙龙活动。

沙龙邀请北京德恒(广州)律师事务的郭峰律师、广州市市政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的资深招标师卢海强作为主讲嘉宾,招投标与拍卖委委员、律师合计18人一起参加了本次沙龙。

本次沙龙首先由郭峰律师做题为“《招投标法》适用范围、《招投标法》与《政府采购法》二法合并问题研讨”的分享。郭峰律师在分享前,首先讲述了当前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投标现状,在此基础上梳理了《招投标法》《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等相关的法律法规。随后,郭律师对招投标的本质、私人投资与公共资金投资两类招投标的区别、对公共投资项目和私人投资项目进行强制招投标的必要性等问题发表了深入浅出的见解。

沙龙第二部分由招标师卢海强分享,他结合自己丰富的招标经验,讲述了自己关于《招投标法》与《政府采购法》二法适用的观点,他认为现行法律体系内,采购项目的法律适用应以其是否属于政府采购为起点,并对采购项目进行分类讨论。同时也梳理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且以图解的方式清晰明了地表达采购项目在适用两法时的路径。最后,他列举了多个例子以加深理解。

两位主讲分享完毕后,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发表了各自独特而深入的见解。

最后,招投标与拍卖委主任杜玉明律师进行总结发言,与招投标相关的法律法规所设置的招标范围、规模标准,是依据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物价水平确定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上述情况已发生了变化,进一步科学界定工程建设项目强制招标的范围和规模标准应该是未来立法、修法的一个趋势。

本次沙龙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活动结束之后,与会律师均表示该次沙龙内容深刻但浅显易懂、剖析详尽,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