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心得 (广东韬策律师事务所 曾洁香)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它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第三卷中,我们不仅能找到指针、找到差距,更找到方法、找到路径,从中汲取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更好地推动法律行业的发展。

本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学习中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深刻体会,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律师,要时刻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具体体现在办理每一个案件中,要用心倾听、理解客户的诉求,在不违背法律、道德的前提下,尽职尽责,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当事人争取利益最大化,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本人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点,加强研究思考,寻找对策答案,做到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依法治国,是国家稳定,长治久安的关键所在。国家稳定,长治久安是人民的最高利益。特别是今天,我们国家所面临的形势是:在国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20世纪90年代遭受了严重的挫折,西方发达国家控制着科学技术的制高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仍然猖獗,他们在政治上对我们搞颠覆、渗透,经济上搞制裁封锁,意识形态上搞西化、分化;在国内,我们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了伟大成就,也遇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存在不少不安定因素。因此,社会稳定,政局稳定,国家稳定尤其重要。历史经验表明,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保持稳定最根本的最靠得住的是法治。历史教训表明,没有法治,就难以保障人民的各项权利;没有法治,就难以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就容易出现社会动乱。所以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是国家稳定,长治久安的关键所在。

本人会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自身所从事的法律工作,更深刻理解国家“依法治国”的意义并认真在法律工作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精神,继续加强自身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认真学习新法新规,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身体力行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下一步,我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不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一是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所、教育所内的党员,把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以党员带动群众,持之以恒抓好全所的理论学习。二是把理论转化为实践,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贯彻落实在工作中,加强对所内党员工作考核,确保所内党员的工作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所内党员的工作经得起时代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