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唐一军部长在粤调研时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广州力诠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志祥)

202081日至3日,司法部部长唐一军来到广州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做好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提升法律服务水平提出新的要求。在认真学习了唐一军部长的讲话,我主要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首先,唐一军部长提出了要进一步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先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其指出:律师所要坚持建所之本,立业之道,为推进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应有之义。律师作为法律工作的先行者,要严格恪守律师执业道德,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度,不仅要在思想上提高自己的政治领悟,更要在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律师党员要积极参与基层党组织的活动,认真学习每一次的精神讲话并在法律事务中去实践,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对得起共产党员的身份,做一名合格的律师,做一名优秀的党员律师。

其次,唐部长提出了要围绕中心展开工作,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当下新冠肺炎防疫常态化,国际贸易形势严峻,要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担任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角色。律师是法治保障的推进者,社会各项法律工作的服务者,作为青年一代的律师,更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立足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尤其是对于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党员律师,更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在工作要求上,唐部长重点强调了要继续坚持和践行“司法为民”工作原则。“律师为民、立业为民、司法为民。”是每一个执业的律师进入行业时所立下的初心。虽然大多数的律师在执业过程中都遵循了这一工作原则,但近来年仍有不少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偏离司法为民的工作原则,一味追求经济效益,更有甚者,走上违规违法犯罪的道路,背离了律师工作的核心,更违背了司法为民的初心。青年一代律师正处于执业的基础稳固期,有一定的经济压力,有经济效益的追求无可厚非。但是,我们在执业过程中,也必须要重视经济效益与政治效益、法律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要在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解决纠纷的工作中实现执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有机统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律师的道路上稳步前进,越走越远,我们要记住任何企图走“捷径”以及“歪门邪道”的路子都是走不通的,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稳扎稳打地前进,才能助力我们走在正确的律师执业道路上。

最后,唐部长强调了律师所要加强自身建设,严格队伍管理。律师事务所作为广大律师个体的聚集地,必须要加强政治建设,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律师个体层面,作为纪律建设的一份子,每一个人律师的职业水平、职业操守和职业能力,都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司法水平。近年来,律师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这是党和国家重视法治的体现,也是一代一代优秀的律师职业者们通过数十载的努力换来的良好的社会氛围。作为青年一代律师,更加要珍惜现在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珍惜机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行风建设、纪律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等,始终做到依法、廉洁执业,为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廉洁过硬的广东律师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广东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