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2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③|承上启下,广州涉外法律服务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数:889

过去一年,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奋力前进,无论是推进制度创新还是立足法治、探索广州经验,无论是信息化升级还是人才建设、引领行业发展,均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时代答卷,闪耀着夺目的“广州经验”,传递着“法治温度”。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回顾2021年度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效、工作经验,积蓄新的征途上乘风破浪的智慧与魄力。本期文章由广州国际商贸法律服务中心、港澳台和外事工作委员会特别呈献。



2019年11月,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广东涉外律师学院”正式成立;

2019年12月,首个国际性律师组织“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在广州成立;

2020年12月,“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正式成立;

2021年10月,广州已有269家律师事务所开展涉外业务,拥有近1100名涉外法律服务律师,其中23人入选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61人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位居全国前列;

……


一个个跃动的鲜活数字,串出一首高昂激越的进军曲。从过去到现在,亦或是未来,广州涉外法律服务都在自我更新中大胆探索、稳步前行。回顾2021年,又是广州涉外法律服务再升级的一年。


优化载体

聚力构建新型平台




广州国际商贸法律服务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以下简称“广州中心”)位于广州律师大厦11楼,办公面积约800平方米,这里是广州涉外律师事务所的“孵化器”,也是广州律师走向国际的法律“T台”。


为了在有限的物理空间里搭建出联通世界的新型平台,构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的高效枢纽,广州律协集聚力量优化载体,对广州中心加以专业化设计和改造。现在,广州中心拥有一流的综合展示大厅、多媒体会议厅和开放式办公空间,并充分运用多媒体等高新技术,具备举办大型线上线下培训直播、召开高端国际会议、实现多语种同传播送的功能,实现了物理空间的多元化利用。


要更新“硬件”,更需提升“软件”。2021年6月,广州中心启动了多功能“一带一路”国际法律服务展示平台“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多语种网站的建设工作,现已投入试用。广州涉外律师将拥有“一站式”线上合作交流平台,用以宣传展示优质的涉外法律服务产品、典型的涉外法律服务案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会员及优秀的广州涉外律师,同时,还为浏览者提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查明、法律资讯及图书预览等功能。


握指成拳

促进“一带一路”深度融合



对于广州涉外律师来说,最关注的是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与区域、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强大合力,通过深度的融合裂变出更大的动能,促进广州涉外法律服务向纵深发展。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回顾过去一年,广州涉外法律服务步履不停地对外探索。


2021年5月14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政协副主席姚燕玲来到广州国际商贸法律服务中心,了解广州中心和广州国际商贸法律服务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


2021年5月18日,“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秘书处联合“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广州、成都三大中心就如何规范管理、加强合作、推动发展进行深度交流。

2021年9月18日,广东律协与香港律师会、澳门律师公会共同研讨跨境破产法律领域,加深了粤港澳三地律师对各地跨境破产法律的认识与了解。


图片


2021年10月至12月,广州国际商贸法律服务中心开展第一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法律服务论坛筹备工作。


2021年12月,“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主任、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黄山,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陈健斌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海口中心成立仪式,并与“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境内代表机构交流互鉴,深化实务合作,推动共同发展。川港澳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合作交流圆桌会议在成都举办,“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代表陈健斌受邀参加,并对广州中心2021年工作及2022年工作计划分别作介绍。


2022年3月,泰中投资合作论坛暨“一带一路” 商事与法律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以线下和线上形式同步举行。“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主任黄山受邀线上参加论坛并致辞。


图片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循着时间的线索,我们不难发现,广州涉外法律服务早已排兵布阵,开拓“一带一路”新篇章,深耕粤港澳一体化发展,在持续地向外探索的过程中,合力致远,互利共赢。


千锤百炼

着力打造“广州品牌”




品牌建设,人才为本。人才是最具吸引力和说服力的聚智品牌。涉外法律服务的品牌打造,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为此,广州国际商贸法律服务中心协同港澳台和外事工作委员会等机构,开展广州涉外律师人才库及海外律师资源收集汇总的工作,共收集229条涉外律师人才信息、996条海外律师资源信息,为广州涉外品牌的打造提供有力“智撑”。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广州律协一直着力营造尊才、爱才、重才的环境,给舞台、搭平台,帮助涉外律师更快成长。去年,广州中心围绕律师在涉外法律服务中的需求,开设“国际商事仲裁(ICC仲裁规则)培训班”“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实务培训班”“法律英语辩论与口语进阶培训班”等一系列涉外法律培训活动,力争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丰富实务经验的涉外律师领军人才。



图片图片图片


放大人才红利,成就品牌的行稳致远。广州涉外律师的人才优势,必然会转化为广州涉外法律服务品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过去的一年,广州中心编写发布《涉外法律文书汇编》第1辑和第2辑,共约21万字,涵盖中、英、日、韩多种语言版本,并广泛征集广州律师优秀涉外法律服务产品及案例,选取其中35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总结广州律师在涉外专业领域的成果和经验。广州3家律师事务所的案例成功入选第四届“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典型案例。


此外,还有6篇广州律师经办的案件入选全国律协《涉外法律服务优秀案例》,内容涵盖了跨境纠纷解决、船舶碰撞事故、知识产权、税收等多个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广州律协推动共建,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打造具有“粤味”的涉外法律服务品牌。


展望未来,广州的涉外法律服务将如何绘制?《广州律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中精心绘制了广州涉外法律服务的五年发展蓝图:到2025年,涉外律师事务所达到300家,涉外律师超过2500人,广州律师事务所在境外建立分支和合作机构达到50家。


当前,广州涉外法律服务还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唯有聚焦重点难点,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才能找准发力点,不断创新升级,领跑“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新赛道。“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这一程,再出发,共赴同一愿景,共绘一张蓝图,广州涉外法律服务志在顶峰。


图片



来源|广州国际商贸法律服务中心、港澳台和外事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