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职刑委联合刑诉委成功举办职务犯罪实务问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4-21 浏览数:5,032

    2017 327日,广州市律师协会职务犯罪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简称职刑委)与刑事诉讼程序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简称“刑诉委”)在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职务犯罪实务问题研讨沙龙活动。

   市律协副会长王志军、市律协监事肖文齐、市律协业教委副主任黄爱华、市律协律师事务所管理指导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余苏,以及市律协五个刑事法律相关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职刑委、刑诉委全体委员及其他律师近1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管委会成员杨青燕律师首先代表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致辞,向全体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沙龙的成功举办给予衷心祝贺。

    刑诉委副主任周卓豪律师以“律师如何以主体身份为辩点对受贿罪案件进行有效的辩护”为题,结合近年来法院的实务判例,通过对受贿案件的法律文件梳理,提出从单位性质、被告人职务、任命程序和批准主体以及是否从事公务为切入点,从被告人主体身份入手,找准刑辩技巧进行有效辩护。

职刑委副主任朱天芳律师从个案切入,分享了自己办理的一宗挪用公款案件,并从挪用公款的构成要件方面,对该案是否构成犯罪提出观点。

与会人员针对上述主题演讲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讨论。

刑诉委张成勇主任、职刑委杨文龙主任分别做小结发言。张成勇主任就如何进行有效辩护,分享了自己在实务办案中的体会和感触。杨文龙主任以“诉讼”、“团队”为关键词,提出要以刑辩诉讼为荣,珍惜自己的诉讼经验,发挥刑辩专长;树立刑事诉讼团队化、专业化的发展理念,并结合上海律所管理经验,提出创新律所管理模式的思考。

市律协业教委黄爱华副主任结合执业经验,对职务犯罪有效辩护的步骤方法提出建议,一是对案件全貌要反复梳理,抽象案件事实;二是全面搜索相关法律规范,与需要证明的案件事实进行比对;三是在此基础上,找出有利于辩护的关键辩点。

市律协肖文齐监事对此次活动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对广州律师热情参与律协的业务活动表示感谢。

   市律协王志军副会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高水准的专业法律服务一定是由在专业领域见长、具有专业经验的专业律师来完成。专业是律师立身之本,专业化是律师事务所取胜之道。在当前的发展形势面前,律师事务所必须坚定的走专业化、团队化、规模化、国际化的道路。刑事辩护律师必须改变过去“万金油”的传统模式,坚定走精、专、尖的执业模式。同时,随着中国法治化程度的提高和市场对法律服务需求标准的提升,广州律师面临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充满无限的机遇,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努力,提升广州律师行业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

 

周卓豪副主任主讲

 

沙龙现场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