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广州首家由律所设立的“家事调解中心”成立 家事调解将开启“法律+心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7-11-30 浏览数:4,821

来源:南方都市  作者:张林菲 吴笋林

    如何经营婚姻关系?离婚纠纷如何破解?不用等到上法院,“家事调解中心”也可以介入帮忙解决。11月27日,广州首家由律师事务所设立的“家事调解中心”挂牌成立。据悉,该调解中心创新使用“法律+心理”联合调解模式,在依法调解婚姻家庭纠纷的同时,还可对当事人进行心理辅导,以有效解决家事纠纷。
    11月27日,广州地区首个由律师事务所设立的“家事调解中心”在广州成说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据调解中心介绍,成说律师事务所专注于婚姻家事业务,近日在向广州市律师协会申请备案后,正式成立了该“家事调解中心”,由多名专业律师联合专业心理咨询师共同担任家事调解员,接待处理一系列家事纠纷。
    据悉,“法律+心理”联合调解是该调解中心的一大创新。成说“家事调解中心”负责人称,“很多时候,利益之争是表面的,情绪的困扰和纠结,才是家事纠纷的症结所在”。该调解中心以“法律+心理”联合调解模式,在通过法律途径调解家事纠纷的同时,还会对当事人辅以专业的心理疏导,以多元化的调解方案引导双方重塑婚姻家庭。
    “调解和诉讼都是解决纠纷的重要途径,以‘法律+心理’调解方式化解家庭矛盾,有时能解决诉讼解决不了的问题”,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表示。
    据悉,该“家事调解中心”还与广州市妇联共同建立了家事调解法律支持计划和调解个案合作,将逐步展开“法律+心理”的家事调解工作。
    背景
    广东等11个省市
    开展律师调解工作试点
    今年10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在广东等11个省市开展律师调解工作试点,规定除了可以在法院、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协会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或调解中心外,还“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设立调解工作室,组成调解团队,可以将接受当事人申请调解作为一项律师业务开展,同时可以承接人民法院、行政机关移送的调解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