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传承儒家文化 创新时代精神——广州律师文化大讲堂第二期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13 浏览数:4,709

       2018年8月10日下午,中国(广州)律师文化节之广州律师文化大讲堂第二期在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大礼堂隆重举行,本期大讲堂由广东省律师协会指导,广州市律师协会主办,广州大学律师学院协办,特邀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龙吟主讲《儒家文化与新时代》。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副局长谭祥平,广州市委办公厅纪检组长容蓉,广东省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史璞松等领导嘉宾出席,来自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广州建筑集团、广州水务投资集团、广东律协、广州律协以及我市律师、实习人员共约320人参加了大讲堂。

       讲座上,龙吟教授从儒家思想的产生背景、精神实质、历史影响、现实意义等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他认为,儒家文化是以儒家学说为指导思想的文化流派。儒家学说为春秋时期孔子所创,倡导血亲人伦、现世事功、修身存养、道德理性,其中心思想是恕、忠、孝、悌、勇、仁、义、礼、智、信,其核心是“仁”;儒家学说经历代统治者的推崇,以及孔子后学的发展和传承,使其对中国文化的发展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在中国文化的深层观念中,无不打着儒家思想的烙印。他指出,对待儒家文化应秉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吸取历史上思想文化被儒家学说误导的教训,准确把握儒家文化中维系社会秩序、倡导求是创新的积极精神实质,从而推动新时代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2018年,广州律协持续开展主题为“奋进新时代  法治新征程”的中国(广州)律师文化节系列活动。广州律师文化大讲堂是中国(广州)律师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于2018年7月至9月间分四期举办,邀请当代顶尖的国学大家、文化名人、历史学者,聚焦于中国传统文化、人文精神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文化等主题,以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强广大律师的精神力量和文化向心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团结一致、凝心聚力。